2017年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部门预算
2017-03-21 11:03 来源: 编辑: 潘雪茹 【字体: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二、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部门预算表

  一、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 部门收支总表

  七、 部门收入总表

  八、 部门支出总表

  九、 项目支出绩效信息表

  第三部分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概况

  一、 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规划;依法拟定并组织实施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政策、法规、规章和发展规划、计划。

  2.负责全省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以及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和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和取缔无照经营。

  3.依法规范和维护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监督管理市场交易行为、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个体工商户及私营企业的经营行为、经纪人、经纪机构和经纪活动;监督管理旅游市场经营行为和竞争秩序,查处旅游市场违法案件;监督管理直销企业、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查处违法直销和传销案件;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发布和广告经营活动,查处虚假宣传行为和其他广告违法行为。

  4.监督管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和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组织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按分工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指导消费维权和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网络体系建设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5.监督检查市场竞争行为,根据授权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方面的反垄断执法工作(价格垄断行为除外);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走私贩私等经济违法行为。

  6.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负责动产抵押登记管理,监督管理拍卖行为。

  7.负责全省商标管理工作,依法保护商标的专用权和驰名商标,查处商标侵权行为;加强著名商标的认定和保护工作;依法保护特殊标志、官方标志。

  8.组织指导企业、个体工商户、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管理,研究分析并依法发布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基础信息、商标注册信息,实施市场监测、预警,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9.负责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教育培训、计划财务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10.负责对所属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协同有关部门监管其非经营性国有资产。

  11.承办省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

  二、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省工商局本级、5个事业单位、19个市县工商局,共25个预算单位,下辖18个分局和235个基层工商所。

  1.省工商局本级

  2.省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

  3.省工商行政管理信息中心

  4.省工商经济检查执法局

  5.省人民政府综合服务热线12345管理中心

  6.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办公室

  7.海口工商行政管理局

  8.三亚工商行政管理局

  9.文昌工商行政管理局

  10.琼海工商行政管理局

  11.万宁工商行政管理局

  12.定安工商行政管理局

  13.屯昌工商行政管理局

  14.澄迈工商行政管理局

  15.临高工商行政管理局

  16.儋州工商行政管理局

  17.陵水工商行政管理局

  18.乐东工商行政管理局

  19.东方工商行政管理局

  20.昌江工商行政管理局

  21.白沙工商行政管理局

  22.琼中工商行政管理局

  23.保亭工商行政管理局

  24.五指山工商行政管理局

  25.洋浦工商行政管理局

  第二部分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附件1-1)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附件1-2)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附件1-3)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附件1-4)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附件1-5)

  六、部门收支总表(附件1-6)

  七、部门收入总表(附件1-7)

  八、部门支出总表(附件1-8)

  九、项目支出绩效信息表(附件1-9)

  (详见2017年预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部门预算

  情况说明

  一、关于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1,904.70万元。其中,收入51,904.70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本年收入;支出51,904.70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641.96万元、教育支出387.9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57.6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592.9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724.26万元。

  二、关于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规模变化情况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1,904.70万元,比上年增加4,895.29万元,增长11%。主要是工商部门新招公务员和工资调整人员经费适度增长 ,同时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深入,以及省人民政府综合服务热线12345平台建设由省工商局负责承担,本年度政府加大了工商部门信息化建设投入,致使2017年工商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较往年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641.96万元,占78.3%;教育支出387.95万元,占0.7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57.64万元,占8.7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592.90万元,占6.92%;住房保障支出2,724.26万元,占5.2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29,273.4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806.16万元,主要是上年度海南省调整了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2017年预算相应增加。

  2. 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预算数为2,774.6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229.19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工商部门上年度预算安排收回存量资金1700万,本年度没有安排,2017年该项目支出预算减少。

  3. 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工商行政管理专项(项)2017年预算数为2,083.4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735.6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工商部门上年度预算安排收回存量资金1700万,本年度没有安排,2017年该项目支出预算减少。

  4. 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执法办案专项(项)2017年预算数为1,678.87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981.37万元,主要原因是经费来源科目调整,上年度执法办案项目支出预算数为2197.5万元,但大部分预算资金安排使用收回存量资金科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只安排697.5万元,实际上2017年该项目支出预算减少。

  5. 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2017年预算数为2,930.7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844.3万元,主要是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深入,以及省人民政府综合服务热线12345投入使用, 2017年省委省政府加大了工商部门信息化建设投入。

  6. 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132.2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0.05万元,主要是省工商局信息中心、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办公室两个事业单位2016年有人员调入,以及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调整,2017年预算相应增加。

  7. 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其他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768.6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606.64万元,主要是省人民政府综合服务热线12345纳入工商部门预算,2017年工商部门增加了政府综合服务执法管理费用支出。

  8.教育支出(类)进修与培训支出(款)培训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387.9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424.33万元,主要是今年减少部分培训经费。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4,269.89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859.87万元,主要是退休人员退休费移交当地社保机构发放。

  1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其他优抚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287.7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63.3万元,主要是离退休人员死亡,抚恤费用增加。

  11.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7年预算数为3,592.9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05.3万元,主要是人员工资调整后导致基本医疗保障缴费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相应增加。

  12.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项)2017年预算数为2,724.2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74.92万元,主要是人员工资调整后导致住房公积金相应增加。

  三、关于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为40,280.4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2,649.3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 ;

  公用经费7,631.0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国内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四、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261.40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经费156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根据海南省外事部门安排的2017年出国计划,拟安排出国(境)组团1次,出国(境)20人;组团为互联网反垄断竞争培训团,目的地德国,人数20人,天数14天。主要任务是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成熟的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保护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相关法律制度和先进经验,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为国家供给侧改革发挥职能作用;跟团主要有:我局2017年拟在省局机关选派3-4人参加2017年国家工商总局、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社保局)等单位组织的双跨培训团组。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939.3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939.37万元),较上年预算下降14.07%。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工商部门公车改革后所有车辆均已安装车载卫星定位系统,进一步加强了车辆使用管理,车辆使用费用逐步下降。

  公务接待费166.03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11.2万元,增长7.2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由于我省商事制度改革工作得到国务院领导的肯定,2017年国家工商总局计划在三亚市推进监管方式改革创新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现场会议,以及国家统一企业信息公示平台2016年12月投入运行后,2017年总局将在三亚开展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情况现场综合检查试点,三亚工商局接待任务明显增加。

  2017年省工商局预计国内公务接待批次697个,国内公务接待人次8,170人。

  五、关于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关于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原则,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经费拨款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收支总预算51,904.70万元。

  七、关于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收入预算51,904.70万元,其中:经费拨款收入51,779.68万元,占99.76%;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25.02万元,占0.24%。

  八、关于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支出预算51,904.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280.44万元,占77.6%;项目支出11,624.26万元,占22.4%。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本级、省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省工商行政管理信息中心、省工商经济检查执法局、省人民政府综合服务热线12345管理中心、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办公室、海口工商行政管理局、三亚工商行政管理局、文昌工商行政管理局、琼海工商行政管理局、万宁工商行政管理局、定安工商行政管理局、屯昌工商行政管理局、澄迈工商行政管理局、临高工商行政管理局、儋州工商行政管理局、陵水工商行政管理局、乐东工商行政管理局、东方工商行政管理局、昌江工商行政管理局、白沙工商行政管理局、琼中工商行政管理局、保亭工商行政管理局、五指山工商行政管理局、洋浦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共计7,631.05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本级及下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181.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6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96.3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320.8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本级及下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13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应急用车28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384辆。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50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7,996.53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经费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安排给单位,且不与单位征收任务挂钩的资金。

  二、非税收入:指除税收以外,由人民政府、其他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行使政府权力,利用政府信誉、国有资源、国有资产或者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资金。

  三、政府性基金收入:指根据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并经国务院或财政部批准,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征收的政府性基金,以及参照政府性基金管理或纳入基金预算、具有特定用途的财政资金。

  四、专项收入:是指根据特定需要由国务院批准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由财政部批准,设置、征集和纳入预算管理、有专项用途的收入。

  五、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指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有关规定、国务院财政部门会同价格主管部门共同发布的规章或者规定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或者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财政部门会同价格主管部门共同发布的规定所收取的各项收费收入。

  六、国库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指按规定纳入国库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

  七、专户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指按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

  八、罚没收入:指执法机关依法收缴的罚款(罚金)、没收款、赃物的变价款收入。

  九、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即一级企业)上交的国有资本收益。

  十、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指有偿转让国有资源(资产)使用费而取得的收入。

  十一、单位自有资金:除财政部门安排和单位征收、收取的资金外,单位自身获得的资金。

  十二、收回存量资金:指财政部门从按规定收回的存量资金中安排给单位使用的财政性资金。

  十三、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十四、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十五、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工商行政管理专项(项):反映工商行政部门从事专项业务方面的支出。包括各类企业注册登记和年检,商标注册和评审,各类公告、广告监督管理,市场规范管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等业务工作支出及相关证、照、表格的印制等支出。

  十六、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执法办案专项(项):反映工商行政部门依照法律、法规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打击走私贩私、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直销管理、反对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合同欺诈等专项工作支出。

  十七、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反映工商行政部门用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十八、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十九、一般公共服务(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其他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二十、基本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用于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十二、“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十三、机关运行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7年预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