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海口天然气发电项目1号机组并网发电
2022-10-12 09:0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大唐海口天然气发电项目1号机组并网发电
系我省首家“5G+”智慧电厂

本报海口10月11日讯(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吕春游)10月10日12时50分,大唐海口天然气发电项目2×460兆瓦9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1号机组并网发电一次成功,机组各项参数优良,主辅设备运行稳定、可靠。标志着机组具备带负荷运行能力,成为海南省能源保供的重要支撑。

据悉,该项目是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支持海南自贸港和清洁能源岛建设的具体举措,是海口市第一个大型清洁电源支撑项目;是海南省第一个氮氧化物排放<10毫克、达到国际最低排放标准的燃气电厂,也是国内第一个采用激光光谱吸收技术原理实时在线监测可能出现天然气泄漏情况的燃气电厂。

项目具有电力和天然气“双调峰”的重要作用,能够极大缓解海南海上天然气消纳问题,将缓解海口区域电网空间安全保障缺乏负荷支撑的局面,对“气化海南”,提升我省海洋资源协同性具有重要影响;对加强海南省“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海南绿色用能品质,进而带动高品质用户落地,提升人才吸引力,拉动社会经济和就业增长也具有重要作用。

该项目还围绕智慧海南建设目标,打造海南省首家“5G+”智慧电厂,创新采用“5G+”工业智慧互联网技术,以云中心为应用平台建设智慧电厂管控体系,依托大数据处理和云平台,将5G技术融合到智慧电厂建设中,实现电厂生产经营全过程数字化和智慧化管控。

项目因地制宜开创性采用重力自流供水方式,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同时也节约建设和生产成本。项目还将循环水排污水用作化学制水水源,化学制水产生的高盐废水采用二级浓缩后经过MVR系统蒸发结晶,可形成工业副产盐,实现了燃机电厂的废水零排。

据悉,该项目一期建成后可实现年发电量约25亿千瓦时,可提供清洁电力近24亿千瓦时,年产值约14亿元,年节约标准煤约25万吨,年减排氮氧化物570余吨,可帮助当地约200人就业。

项目不仅可作为海南省北部区域重要的电源支撑点,缓解海南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满足“十四五”期间海南自贸港建设及海口市总部经济建设电力增长需求,同时还可解决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科技新城企业用热(蒸汽、热水)、用冷需求,有效提高用能效率、用能品质。

大唐海口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克服疫情、高温炎热、暴风雨等不利因素影响,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多举措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采取工序倒置的方法,加强施工组织,统筹推进,为1号机组按计划并网发电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