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海上风电产业招商推介会举办
2022-09-27 08:5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海上风电产业招商推介会举办,现场达成意向投资额450多亿元
海上风电“风”更劲

本报海口9月26日讯(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陈俊)为加快推动我省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发展,打造海上风电千亿级产业链,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我省海上风电招商推介会9月26日在海口举办,现场达成意向投资额450多亿元,预计达产后将形成超300亿元的年产值。

据悉,此次推介会,是海南首次以“海上风电”为主题的招商推介会,招商会注重“强链补链”,会议现场签订的21份合作协议涉及风电装备研发制造、总装集成、运输安装、风场开发、运维保障等海上风电全产业链,覆盖了变流器、变桨系统、叶片、基础、钢结构、海底电缆等风机关键部件制造,初步搭建海南海上风电产业生态。

会上,由大唐、东方风电、申能、上海风电、明阳智能、中电建等1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的海南海上风电产业联盟正式宣布成立,将合力开展技术研发,构建技术、产品、服务全产业链交流促进平台,凝聚力量,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积极创建海南海上风电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海上风电装备“海南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招商会积极发挥企业主动性,“以商招商”成为一大亮点,不仅招商会由明阳智能承办,参加活动企业也全部由东方明阳、洋浦申能电气风电、洋浦大唐东方电气等3家风电装备制造企业邀请而来。

据悉,当天参会企业包括华电、中海油、三峡、国能、中铁建、道达尔、壳牌、海力、宝胜等30多家知名企业,涉及央企、外企、民企,特别是海钢集团、美亚电缆、金盘科技、威特电气等多家省内企业积极参加,共同助力海南海上风电产业发展。

海南拥有全国最大的海域面积,风能资源丰富,发展海上风电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按照《海南省风电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在省工信厅等部门支持下,儋州、东方等地正加快打造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一批海上风电及相关装备制造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总投资135亿元,带动全省工业投资今年1—8月同比增长36.9%,增速排名全国第七。

截至目前,东方明阳、洋浦申能电气风电、洋浦大唐东方电气等3个风机装备制造项目已完成投资6.2亿元,东方明阳项目主机厂房已封顶;今年11月底,东方明阳、洋浦申能电气风电项目有望实现首台风机下线。

预计到今年底,我省有望形成30万千瓦主机产能,到2023年形成整机制造产能350万千瓦以上,并争取年产值突破100亿元。预计“十四五”期间,全省可形成750万千瓦风机整机产能,形成“整机制造、配套设备、施工运维、专业服务、关联产业”全产业链配套的发展能力,实现主机、叶片、智能电控系统、海底电缆、漂浮式基础等高端装备本地化制造。

省工信厅负责人表示,该厅将结合“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以及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等,安排专人对接风电企业,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招商会由省工信厅、儋州市人民政府和东方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