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将继续加大人才保障
2022-05-15 07:4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将继续加大人才保障,加强科研平台建设
大力推动联合创新 产出更多科研成果

“重视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高校和科研院所‘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重大科技项目。”

——摘自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

海南日报记者 邱江华

5月12日,位于海南生态软件园的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里,专家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PKS体系联合攻关。自2019年9月正式成立以来,该研究院依托海南自贸港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政策优势,加大创新力度,承担了海南省重大科技项目等科研项目和技术攻关,在PKS体系构建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所谓PKS体系,是指由飞腾‘Phytium’处理器、麒麟‘Kylin’操作系统和安全‘Security’组成的计算机硬软件基础体系,被业界称为‘中国架构’。”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总经理助理郑世普介绍,目前研究院主要进行的工作,是面向国家重点行业等重要领域,开展前沿性、创新性技术研究和产品孵化,解决PKS体系重大工程技术问题,并促进PKS体系与新技术的融合创新发展,全面支撑国家网信工程实施。

成立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里,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6项,制定并发布PKS体系企业标准38项、PKS体系团体标准15项。“研究院以创新载体为纽带,大力推动联合创新,目前连同北京联合攻关基地,形成了一南一北双平台驱动,并以此为基础辐射各区域平台、行业平台和专业平台的整体布局,在全国开展PKS体系联合创新,共同推进自主技术创新和联合创新及产业化应用。”郑世普说。

联合创新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活力。近年来,在中国电子统筹下,联合飞腾、麒麟、中软、长城、奇安信等20多家企业,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了开展包括麒麟V10、飞腾2000+服务器攻关、S2500双路服务器集中攻关等多项协同攻关工作。此外,研究院还联合生态伙伴共同推出PKS体系标准,从根本上实现了体系内用户或上下游厂商技术服务的标准化,解决了体系内部产品与第三方接入产品之间接口、参数、版本等指标的一致性、统一性问题。

“在吸引海外人才、举办国际性会议等方面,海南自由贸易港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为PKS体系生态下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在郑世普看来,在海南落地PKS体系,不但是落实“百家央企进海南”行动的号召,更是着眼于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及未来中国数字产业发展的正确之举。

“当前,海南正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政策将带动更多创新发展的资源向海南聚集。”郑世普表示,下一步研究院将继续加大人才招聘力度,满足科技创新需要,保障重大科研项目能在本地实施开展;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级科研项目和创新平台;同时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产出更多科研成果。(本报金江5月14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