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市县各部门加快推进“推动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
2023-11-01 09:3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各市县各部门加快推进“推动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
深入企业一线调研 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海南省推动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我省各市县各部门迅速动员部署并积极推动专项行动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围绕“四下基层”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提高经营主体满意度获得感。

近日,琼海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赴琼海中原甄想记明记椰子加工有限公司、海南一龄医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海南诚通建投置业有限公司、海南鲜友食品有限公司、博鳌机场等多家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存在问题和诉求,研究解决办法,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琼海要求,琼海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和企业进行对接,认真梳理企业提出的问题,摸清企业需求点,找到解决难题切入点,认真研究制定科学可行的问题解决措施,依法依规努力解决企业提出的合理诉求,帮助企业纾难解困,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也希望各企业能与政府一道携手并进、砥砺前行,强化资源共享,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共同推动琼海发展再上新台阶。

10月20日,文昌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推动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方案》,并成立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由文昌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文昌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定期分析问题并按要求报送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包联单位要明确任务、工作途径,按照省级部署开展工作。包联单位还要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文昌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要加强统筹并精准指导,包联单位针对企业诉求制定相应解决措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确保项目快签约、早开工、推进顺、早达效。

10月30日,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主要负责人先后到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和华能海南昌江核电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两家公司党建工作、核电二期项目进度、临时用地和核电排洪渠占地补偿等情况,听取企业诉求,协调解决企业在用地、党建联建、创建申报等方面问题。昌江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优化企业服务,促进企业加大投资、扩大生产。相关部门要协助企业加快推进土地占用补偿工作,为核电一期安全稳定运行和二期按期装料提供保障,推动投资快速有效落地。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临时用地问题进行专项研究。要坚持结果导向,加强统筹协调,真正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要协助推动在红棉才郡小区东门设立公交车站点,在芒果幼儿园和木棉学校一年级、二年级设立“5+2”有偿特色班服务,进一步解决员工后顾之忧。要在企业发展保障上下功夫,全力解决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落细落实助企惠企各项政策,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政务服务环境。要坚持同向发力、共克时艰,建立政企互动长效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全面落实惠企政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日前,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专题调研组赴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就加工增值试点扩区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在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海口港海关工作人员对前期业务流程、ERP系统、特殊通道受理模式等优化后的有关情况进行回访交流,深入了解惠企政策落地问题,研讨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据了解,为了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海口港海关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向着实效求,科学确定若干选题,成立了专题调研组,问计于企、问需于企。海口港海关还同步开展了“我为港关建言献策”线上调研活动,目前已从基层中收集到19条具体建议,正在深化研究、动态解决,力争出实招、求实效。不少基层实际问题已被解决,数个调研报告正在生成、完善。

(海南日报海口10月31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