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2023-11-05 09:0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以学促改,以改谋变,营造宜商宜居环境
琼海: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见习记者 邓雅薪

海南日报记者 陈子仪

广泛开展支部“研学”,组织流动党员、“三新”党员等群体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学习……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琼海各地各部门掀起理论学习热潮。

坚持以学促改,以改谋变。各级领导干部走进工厂企业,为企业发展解难题;深入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问诊把脉;探访基层社区,为民生福祉保驾护航……琼海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一工一农”等重点领域问题,着力优化琼海营商环境,推动乡村振兴,加速民生发展。

多措并举推进学习

确保理论学习全覆盖

“来,大家翻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今天我们来学习关于‘三农’的内容……”10月30日,在琼海市潭门镇村民茶舍里,潭门村党支部书记王书茂与渔民围坐在一起,展开主题教育学习。

同一天,琼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也在开展,琼海市主要领导干部围绕“四下基层”制度、“浦江经验”“推动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等内容开展学习讨论。

从海上到陆地,从机关到基层,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热火朝天的学习、讨论场景不断出现在琼海各地。

坚持支部“研学”,琼海要求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南海先锋网等平台,立足职责职能和工作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学习计划。琼海还开展流动党员排查,确保党员不漏学一人;对“三新”领域党员推送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形式的学习材料,方便他们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随时随地开展学习;各基层党组织为老党员送书到家、送学上门,确保老党员参与主题教育全覆盖。

点对点上门解惑

包联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近期从海外引进了一批生产设备,因为是定制品所以没有产品编号,还能享受自贸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吗?”10月24日,在琼海中原甄想记明记椰子加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企业负责人高文龙抛出了这个困扰他多时的问题。

前来调研的琼海市委主要负责人向高文龙详细讲解了“零关税”政策的适用主体、操作流程,并嘱咐相关部门负责人为企业做好后续服务工作。

最近,类似的场景不断发生在琼海各家规模以上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琼海市通过领导干部“点对点包联服务”等方式深入企业一线,面对面与企业经营者交流,倾听企业发展痛点难点。

“通过领导干部包联调研走访,我们已经收集到重点企业提出的41个问题,涉及免征关税、人才引进配套、产业园区扶持、境外投资的融资政策、家电消费券扶持等方面,现场已经办结8个问题,其余的也正在加快协调处理。”琼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贸港惠企政策丰富,但过去存在简单传达、机械执行、限制较多等问题。“点对点包联服务”的扎实开展,有助于构建琼海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夯实实体经济根基。

专项行动攻关

破题乡村振兴难点堵点

“恭喜你们竞价成功!合作协议已经拟好了,咱们争取下周尽快签约。”11月2日,琼海市长坡镇礼昌村党支部书记李军一边组织村民们打扫养猪场,一边在电话里向海南昇牧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邓萍报喜。

生猪养殖是礼昌村的主要产业,生猪存栏量长期保持在3000头以上,收入约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70%至80%。但在2023年3月底,之前的承包企业遭遇经营难题,最终选择退场。

如何引进新企业让村里的养殖场重新“活起来”?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礼昌村的问题被列入琼海市乡村振兴专项行动重点攻关名单,琼海市相关负责人多次前往村里开展工作指导,安排相关部门招引企业资源入场,为礼昌村解决了燃眉之急。

“聚焦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我们梳理了一批在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移风易俗等方面存在问题的行政村开展重点攻关。”琼海市乡村振兴局负责人介绍,琼海建立了每周三下乡走访日工作机制,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法检“两长”及104个“双联双帮”机关单位领导带队走访困难户,对问题“大起底”,分析原因,帮助解决,推进问题整改清零。

此外,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琼海每日组织一位市领导到接访大厅接访,并要求领导干部主动带案下访。通过接访下访,琼海共收集梳理了30多项民生难题,如嘉积城区部分片区“逢雨必涝”问题、全市高压氧疗服务空白问题、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扩面问题等,目前已化解民生问题48件,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得到提升。

(本报嘉积11月4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