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扎实开展小微型客车租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2023-10-31 09:3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扎实开展小微型客车租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规范租车行业 游客放心出行

海南日报记者 曹马志

“用车前查一查,这个宝藏‘神器’靠谱。”日前,从东北来海南旅游的赵新壮,提前在网上预订了一辆小汽车,前往租车公司的线下取车点时,他打开“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微信公众号,点击进入“小微型租赁车查询”小程序,再轻点几下,手机上便跳出车辆已备案的信息。

在海南租车游玩,怎么才能放心租车?今年7月,省交通运输厅推出“小微型租赁车查询”小程序,通过汇聚在全省各市县交通运输部门完成租赁经营备案的小微型客车信息,市民游客可以在这里进行一站式便捷查询服务。

“车辆具体型号、注册日期、经营状态、备案机构……这些信息一目了然,心里有底,租车无忧。”输入车牌号查验后,赵新壮放心了,爽快地和租车公司签订了正式的租车合同,拿到车,准备开启海南环岛自驾游。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这份合同上清晰列出了出租方车辆详细信息、租赁期限、租金标准、合规的保险险种、归还车辆时争议解决办法,还明确了未如期退还承租方押金的处罚标准和违约条款等内容。租车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在省交通运输厅指导下,海南省汽车租赁协会制定并推荐的《汽车租赁合同(范本)》(以下简称《合同》)。

“协会今年推广使用的《合同》旨在规范租赁交易,明确对等双方的权利义务,引导规范合同签约履约行为,矫正不公平格式条款。”海南省汽车租赁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以往的租赁合同,即使承租方与出租方签订合同,通常也是由出租方提供其单方起草的格式合同,承租方只有签与不签的选择,没有“讨价还价” 的空间。

一个小程序、一份合同范本,都是海南小微型客车租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具体举措之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在省委主题教育办整改整治组的督促指导下,坚持打击、整治、监督、考核“四管齐下”,建立健全监管执法常态化协作机制,“标本兼治”全面推进诚信行业建设,持续净化旅游市场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海南省交通运输部门和文昌相关单位的协调下,我们9000多元的押金终于拿回了。”湖北游客杨先生此前和朋友组团到海南游玩,在文昌一家租车公司租了3辆车,但是还车后,该公司以种种理由拒绝退还押金。接到游客的投诉信息后,省交通运输厅执法局联合文昌市交通、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现场督办,确保该租车公司归还押金。文昌市行政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据统计,开展小微型客车租赁市场专项整治以来,截至目前,我省交通运输部门向综合行政执法、公安部门移交线索161条,全省执法部门共查处涉汽车租赁违法违规行为 262起,立案225宗,收缴罚款 79.56万元;下架未备案企业450家,督促平台下架未备案车辆11901辆,租赁车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海南日报海口10月30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