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强化服务保障,聚力推动全市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2023-10-31 09:4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口强化服务保障,聚力推动全市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补短板锻长板 助企业“加速跑”

海南日报记者 郭萃

“目前系统运行还流畅吗?有没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困难?”10月27日上午,海口国家高新区总经济师王雪红又一次来到了海南维力医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自从上次反映完问题,我们的加工增值系统再一次得到优化,如今运行很顺畅,也为企业切实降低了成本。”海南维力医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勇慎说。

这样的走访,海口还有很多。相关人员深入一线,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企业各项难题,助力高质量发展。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口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推动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坚持一手抓存量扩张,一手抓增量招引,不断强化服务保障,持续推动全市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10月27日,位于海口综合保税区的海马汽车海口基地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忙着装配发动机,生产完成的汽车部件经打包后将发往海外市场。

“我们正按照计划推进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合作产品的落地工作,这款产品的相关研发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海马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海口有关部门及时为企业办理厂房不动产权证用于融资贷款,前三季度海马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62%。

海口深谙制造业当家的重要性,用产业政策撬动经济发展。通过出台《海口市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多渠道融资方案以及贷款贴息方案、加快省市产业资金兑现等措施,为企业降成本、增实效。

在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大唐海口天然气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已经全面竣工并投入商业运营,该项目可实现年发电量24亿千瓦时,年产值14亿元,年节约标准煤约25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92万余吨,每年的发电量可满足海口城镇居民13个月的用电需求。

在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同时,海口不断扩大增量,蓄势新赛道。今年前三季度,海口46个省重点工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98%;通过两次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67亿元,其中15个项目已落地。

此外,华熙生物、中玉制药、聚绅药业、长安国际、吉利远程新能源、大唐清洁能源、椰果饮料等重点项目陆续竣工投产。其中大唐清洁能源前三季度拉动工业总产值增长1.2个百分点。

“我们还不断补短板锻长板,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海口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补短板方面,海口加大对重大科研项目支持,梯度培育一批“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同时加强自贸港政策应用和推广,不断丰富原辅料“零关税”清单,推广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试点企业。在锻长板方面,该市对标山东、长三角、珠三角等医药产业先进地区的政策,引导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内生动力。

下一步,海口将继续强化服务保障,开展好推动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落实“企业秘书”制度,营造良好工业发展环境,确保213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年度生产目标。

(海南日报海口10月30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