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用群众幸福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23-10-31 09:4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办好便民利企实事,着力破解发展难题
屯昌:用群众幸福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特约记者 邓积钊 通讯员 林小丹

自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屯昌县采取示范带头学、集中研讨学、现场体验学、个人自觉学“四学”联动方式,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变成凝聚共识、互学互鉴、激发动力的先手棋、关键招。

屯昌尤为注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医疗保障、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工作,集中破解一批乡村振兴难题,办成办好便民利企实事,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党员受教育 群众得实惠

测血压、量血糖、检测脊椎……近日,在屯城镇竹悦山水小区,屯昌县委组织部党支部组织医疗专家为小区居民及“候鸟”人才开展健康义诊,这一便民举措颇受好评。

“推进主题教育,要处理好党员干部受教育与广大群众得实惠的关系。”屯昌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激活服务基层的动能,全县8个城市社区党建联盟单位党组织本着“小切口、办实事、解难题”初衷,广泛收集到各类诉求和为民服务事项,并动员党员干部根据单位职能、自身特长和能力等条件,解决残疾老人日常护理不便等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已解决了170余个问题,得到了群众认可。

“努力把‘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清单’。”屯昌县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认领个体微心愿时,有关部门统筹各方资源,想方设法帮助更多的群体解决就医难等心病。

为有效提升屯昌县域内的医疗服务水平,在托管医院省人民医院支持下,屯昌县人民医院相继成立老年康复中心等,并由省人民医院派驻医疗专家坐诊。“让更多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诊疗服务。”海南省人民医院屯昌分院党委书记吴彪介绍,该院正着力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管理机制,发力建设胸痛中心等五大中心,实现群众大病不出县域即可得到有效治疗。

带头解难题 乡风更文明

按照第二批主题教育安排,屯昌持续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治理活力,凝聚合力切实解决了一桩桩群众烦心事,也勾勒出一个个和美乡村新画卷。

在新兴镇下屯村妇女之家“芬芳苑”,村民吴小云趁着雨天间歇,与年龄相仿的邻里们一道琢磨起针、绕线、钩编……在双手忙活不停间,一件件精致小巧的披肩等绣品在钩针穿梭间慢慢成型。目前,“芬芳苑”已经带动10多名妇女编织绣品,并通过当地电商及文旅推介销往省内外实现增收。

此外,下屯村还成立了儿童之家“小草堂”、老人服务中心“夕红斋”等,对应不同功能分别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帮助有需要的村民利用闲余时间学手工、长技能。“把自家庭院打理整洁,参加村道两侧环境整治都有积分,可以用来兑换洗衣液等奖品。”下屯村驻村第一书记秦睿介绍,目前该村乡村治理积分制已能做到一事一记录、一月一报送、一季度一评比,有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

在西昌镇,随着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提质升级,全镇动员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等党员干部成立红色代办队伍,结合主题教育为群众提供代办农房报建、种粮补贴、高龄补贴等48项代办事项,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据悉,新兴镇下屯村、西昌镇于近日获评为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既要利民便民,也要善于调解纠纷矛盾。在屯昌县南吕镇落根村“板凳调解室”里,整齐摆放着11张板凳(椅子),分别印着“陈”“陆”“钟”等字,对应村里的11个姓氏,各姓家庭有矛盾,便由干部引导来这里调解。“这11把板凳承载着邻里和谐、全村团结的精神。”落根村党支部书记陈有琼介绍,近来,该村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理念引入基层治理,由党支部带头,驻村干部化身“小屯妹”“大昌叔”志愿者,接连协调解决了好几宗邻里纠纷,充分发挥了“让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作用,进一步促进了乡风文明。

找问题根源 添发展动能

“企业的诉求,对我们而言,既是一种压力,也能激发营商服务的动能。”今年9月,屯昌县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召开一场“政企面对面”茶话会,让该县营商环境建设局有关负责人感触颇深。

会上,企业代表围绕用地保障、规划审批、基础设施配套、产业发展等方面,当场向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诉求和建议。一场会议下来,屯昌有关部门共收集25个问题,截至目前已解决5个,正在推进整改16个,其他4个问题因政策及企业自身等原因正在积极协商中。

企业遇到困难有地方倾诉,政府从根上推动解决,产业发展才能有盼头、势头。

“县领导带队下来解决难题,后续还有专人跟踪,一对一解答,我很放心。”屯昌天之虹生态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韦格说。自今年10月以来,屯昌县级领导包干到“企”,深入72家企业开展遍访行动,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着力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

“着力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稳定企业增强投资信心。”屯昌县委有关负责人提出,屯昌将继续结合主题教育,认真查找影响和制约屯昌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症结和根源,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破解难题,以主题教育实效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海南日报屯城10月30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