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2023-04-12 10:5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本任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全党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要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与人民同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目标要求

具体目标

1.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提高思想觉悟,切实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2.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3.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突出实践导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敢于斗争、勇于负责,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4.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

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5. 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践行“三严三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树立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解决的突出问题

1. 理论学习方面

主要是学风不纯不正,理论学习兴趣不浓,走形式装样子;学习不走心不深入不系统,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存在差距和不足,学用脱节,学归学做归做,不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际本领。

2. 政治素质方面

主要是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够强,信仰信念淡化,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到位,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

3. 能力本领方面

主要是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规律研究不多、思考不深;落实自由贸易港政策、推动全岛封关运作、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应对风险挑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不够强,化危为机的实招硬招不多;缺乏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4. 担当作为方面

主要是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躺平”不作为;缺乏担责意识,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患得患失、明哲保身,不敢试、不敢闯;缺乏斗争精神,不敢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瞻前顾后、畏首畏尾,遇到矛盾和困难上推下卸、推托躲绕,奉行利己主义;德不配位、能力平庸,习惯用旧思路、老办法去应对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挑不起重担、打不开局面。

5. 工作作风方面

主要是宗旨意识和群众感情淡漠,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善于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解决问题,对群众的冷暖感知不真;调查研究不经常、不深入,对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动态新变化了解不深;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简单化、“一刀切”,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搞花架子,好大喜功、报喜不报忧;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时抬头,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6. 廉洁自律方面

主要是纪法意识淡薄,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强;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现象仍有发生,利用权力和影响力谋私贪腐,在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搞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在民生保障、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搞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

工作安排

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

第一批

包括省级领导机关、省直单位及其直属单位、省属企事业单位、省属法定机构,从2023年4月开始,8月基本结束。

第二批

包括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其他基层党组织,从2023年9月开始,2024年1月基本结束。具体到每个单位,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4个月。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理论学习

1. 原原本本学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结合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最新理论知识的学习。

2. 集中研讨学

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集中学习,组织举办读书班,将学习理论和学习系列读本相结合,时间不少于1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开展交流研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列出若干专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讲专题党课。党支部要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学习活动,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广泛开展“我为自贸港建新功”大讨论。

3. 丰富拓展学

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做好宣讲阐释工作,组织专家学者、组建宣讲团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国企、进学校、进医院、进“两新”组织等“七进”宣讲活动。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多形式、全覆盖的系统培训。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注重抓好青年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和流动党员的学习,创新方式方法,组织“两新”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学习,确保全覆盖。依托海南自贸港大讲堂、海南自贸港大讲坛等平台,面向社会宣传宣讲,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的学习。

调查研究

1. 开展专题调查研究

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12个方面,聚焦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精心选择若干专题,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

2. 深入一线走访调研

各级领导干部要聚焦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开展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要深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联系点,围绕“五个振兴”摸情况、找对策。要持续开展“厅局长走流程”,推动制度优化、流程再造和服务提升。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采取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真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清单,逐一列出整改措施,纳入整改范围。

推动发展

1. 破难题、促发展

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重大改革推进慢、重大平台载体引进难、重大项目(产业)落地难、历史遗留问题破解难等为重点,以专题调研为着力点,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找准切入点、发力点,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融入新发展格局。要认真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实行破难题工作领衔制,采取领导领办包案、公开承诺、联合攻坚、专项推进等有效形式,在一段时间内集中破解难题项目;坚持推进会制度,以样板示范、激励后进、制度创新等不同主题召开推进会,采取经验交流、现场观摩、情况通报等形式,促进成果转化深化。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中心任务和日常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提能力、强作风、作贡献,促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2. 办实事、解民忧

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全力落实“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兑现承诺。聚焦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面向群众和服务对象列出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积极探索开展“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总结用好“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查找问题—限时核办—督查整改—对账销号”工作机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领导干部要落实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推动解决一批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单位职责、业务工作和党员队伍特点,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工作室、党员突击队,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引导党员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纾民困、解民忧的具体行动。

检视整改

1. 开展党性分析

领导班子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落实情况,党中央和省委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情况,属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担当情况,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党员、干部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主题教育结束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 狠抓问题整改

在做好党性分析、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对“4·13”监督检查、生态环保督察、海洋专项督察、巡视巡察、审计等各类监督发现且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大起底”,对落实全岛封关运作准备、生态环境保护、国土空间规划等领域有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综合形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问题整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对短期能够解决的,推动立行立改;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3. 开展专项整治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严重妨碍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问题,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公共工程领域违纪违法犯罪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方案及落实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上级机关要作出表率,并加强对下级机关的督促检查。

建章立制

省委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及时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

深化措施

坚持领导带头转变工作作风

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授课;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揭榜挂帅”;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聚焦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升干事创业能力

围绕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聚焦全岛封关运作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党员、干部巩固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服务群众能力、攻坚克难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狠抓落实能力。

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用人导向

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位置。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的规定,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力度。积极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

组织领导

压紧压实责任

省委成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

科学统筹安排

统筹做好两批次安排。统筹涉及多层级难题解决。统筹主题教育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统筹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工作安排。

强化督促指导

省委成立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市县两级不组建指导组。

加强宣传引导

省内各主要媒体要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栏和专题节目。

内容来源/省委组织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