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刚谈海南人对苏东坡的喜爱:东坡已成海南人文化偶像
2023-02-19 08:4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 海南日报记者 邱江华

2月18日,前来参加首届东坡文化国际高端论坛的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刚,进行了主题为《苏轼、黄庭坚的文艺批评:“字中有笔”与“句中有眼”》的演讲。会场内外挤满的人群、热烈的掌声,让他感受到了东坡文化在海南无比浓厚的氛围。

据了解,这些年朱刚陆续出版了《苏轼十讲》《苏轼苏辙研究》《苏轼评传》《阅读苏轼》等作品,对东坡文学有极为深刻的研究和解读。他认为,当下越来越多人喜欢苏东坡。对于学者来说,苏轼喜欢表达、善于表达,他知无不言,有什么想法必须一吐为快,不肯沉默,所以无论人们想探究有关他的什么问题,大致都能在他留下的文字中找到自述。

“作为一名苏轼研究者,通过这几天的活动我注意到,在海南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各个领域都有人迫切想要进一步理解东坡文化。”朱刚说,对东坡文化的深入理解和继承弘扬,要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他以为,最核心的着力点是大学的学科建设。

朱刚表示,应该注意的是,基础学科的建设方法跟工程学科不同,集中力量、资源做几个工程,有一定效果,但不能一劳永逸。基础学科的建设要做许多“不急之务”,面要比较宽。比如要加强苏轼研究,不能只盯着苏轼研究来组建队伍,须从宋代文学乃至整个古典文学研究队伍的水平提升去着眼,才更为有效。

东坡文化是海南历史文化的一个代表性符号。朱刚建议,在如何引进和培养东坡文化研究人才上,可以相对放宽一些限制,加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现代大学精神构建,打造东坡文化研究的智库与平台。

(本报海口2月18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