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贵:做好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
2023-02-19 08:4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 海南日报记者 昂颖

2月18日,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贵受邀参加首届东坡文化国际高端论坛,并作“论苏轼作品的四种特殊互文”的主题发言。

“苏轼的题画诗与写景诗极其相似,意在把画境当作真景来描述,重在探索、阐释画中的意境……”论坛上,李贵分享研究心得,嘉宾们紧跟他的阐释思路,透过一首首苏轼的经典诗词,感受苏轼的超群才华、旷达胸襟、豪迈境界。

李贵常年从事唐宋文学与文献研究,对苏轼的诗文词研究颇深,不仅著有《苏轼诗文精读》,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另有专著《中唐至北宋的典范选择与诗歌因革》也包含对苏轼的研究。由于所任职的高校与儋州交流频繁,李贵对海南东坡文化深有感触。

“这些年,我深深感受到海南浓厚的东坡文化气息。”去年夏天,他来到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儋州实验学校考察,发现儋州随处可见东坡文化元素,“当地人爱东坡、读东坡、学东坡,活学活用东坡文化。不少文化人也爱模仿东坡先生的书法写楹联。”

“海口有以东坡命名的老码头文旅商综合体,有从东坡故事里‘提炼’出来的一系列美食。我还看到身着宋服的年轻人演绎着东坡故事。”这次来海口参加论坛活动,李贵对海南东坡文化发展有了更深的体会。他表示,海南正在倾力打造东坡文化产业,传承弘扬东坡文化,“规划理念、设计品位很有远见,将吸引全国各地的‘东坡迷’前来打卡。”

“东坡文化已经融入海南人的血脉之中,将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李贵建议,海南可以在东坡的家风思想、教育思想、个性发展、创新思想等方面加强研究和普及,促进东坡文化传承弘扬。

“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海南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将接纳来自四面八方的海外游客。”李贵表示,东坡是世界文化名人,海南应根据受众需求,加强个性化文化产品开发,做好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向世界讲好东坡故事。(本报海口2月18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