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轼研究会会长、四川大学教授周裕锴谈东坡的人生境界:“千年英雄”苏东坡
2023-02-19 08:4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当年,苏东坡在儋州写下‘垂天雌霓云端下,快意雄风海上来’,诗句豪气干云,全无衰惫之态。”2月18日上午,首届东坡文化国际高端论坛在海口开幕,中国苏轼研究会会长、四川大学教授周裕锴说,他此刻身在海南,与学界好友探讨东坡作品,追寻东坡遗迹,弘扬东坡文化,恰好能够体会苏东坡诗中的快意。

周裕锴说,苏东坡晚年自题画像,将自己的“平生功业”归结为“黄州惠州儋州”,其实,这几个阶段都是其人生最为失意的时期,在海南儋州谪居期间尤其是他人生的“至暗时刻”。但是,就是在这样的“至暗时刻”,苏东坡真正创建出他在文化史上的伟大功业——他被驱逐出庙堂,流放到江湖,无论是精神依托、思想倾向和情感认同都从庙堂走向民间,终于完成了由“臣”到“人”的转变。他像儋耳道旁被弃置的石头,“尽是补天余”,虽再无规劝皇帝“补天”的功用,却得以亲近大地,来为人民造福。

苏东坡谪居海南的功业,前人多有评说。周裕锴认为,概括来说,主要有三点:

移风易俗。苏东坡致力于改善当地落后习俗,见当地多荒田,不重视农业,便作劝农诗鼓励黎族人从事农耕;见当地人盲信巫术,杀牛作药,便作文告谕乡人重惜耕牛;见当地风俗让男人坐守门户、女人外出劳作,便作文批评这种“坐男使女”的陋习。

致力于海南文化建设。虽然知道海南是“四州环一岛,百洞蟠其中”,但苏东坡始终相信这座岛与中原大陆水脉相通、地脉相连,文化之脉也自然应该承续。因此,他身体力行,与当地一些秀才、学子相往来,营造文化氛围,让海南学子感受到海南与祖国文化地脉相连,鼓励他们在文化地位方面能够有所突破。

敢于征服不幸的命运。苏东坡将复杂深沉的人生感慨化为适物自闲的人生智慧,在日常生活的题材中发现诗意和情趣。因此,纵然经历“九死南荒”的困境,他仍然要赞叹:“兹游奇绝冠平生。”他能在恶劣的环境下诗意地栖居,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英雄主义”。(本报海口2月18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