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控股承办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三大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2023-02-27 08:5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控股承办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三大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创新演绎东坡文化擦亮海控金字招牌


东坡文化唱诗大赛现场。武昊 摄

作家、学者林语堂曾说,苏东坡是一个不可救药的乐天派,赞其一生是“人生的盛宴”——在中国历史上,还找不到谁的生活能比他更丰富精彩,还找不到谁能比他更善于发掘生活的快乐。

晚年的苏东坡谪居海南三年,为海南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2月中下旬,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在海口、儋州等地举行,旨在打造独具海南特色的东坡文化名片。

此次大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作为省属国企排头兵的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勇于担责,主动承办了瑶城美丽乡村东坡古迹研学游、全球精品GDF诗酒趁年华游园会和东坡文化唱诗大赛等三大主题活动。


GDF诗酒趁年华游园会上演古装秀。受访单位供图

为办好这三项活动,海南控股公司党委成立了专门的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领导亲自抓,多次现场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审定方案,以创新形式演绎东坡文化;海南控股旗下各单位通力配合,充分发扬“艰苦奋斗、追求卓越、服务海南”的海控精神,保证了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目前,海南控股承办的三大主题系列活动均圆满完成,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参与群众的赞誉,取得了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双赢,达到了有声势、有产品、有流量、有成果的目标要求,办出了海控特色,创出了海控品牌,彰显了海控担当。

海控三大活动亮点纷呈 | 创新方式演绎东坡文化

天上宫阙,今夕何夕,

又见瑶池,卷起几多涟漪。

竹杖芒鞋,草帽蓑衣,

一生烟云,风雨阴晴可替。

——《瑶城谣》

2月19日晚,三大活动之一的“2023海南东坡文化唱诗大赛决赛暨东坡文化原创精品主题晚会”在海口日月广场上演,当晚,由海南控股原创的东坡文化主题曲《瑶城谣》进行了全球首发。

该曲唱的是另一活动的主角“瑶城”,充分融合了琼北古村瑶城村与东坡诗词文化,引用了苏东坡多首诗词,以文谱谣,以歌传志,传唱东坡文化,讲述东坡与瑶城的故事,得到广泛的赞誉。

一首原创歌曲,不仅将两大活动串联起来,更将海南控股力图“创新求变”“追求卓越”的办活动宗旨体现得淋漓尽致。

东坡精神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如何在活动中用最新颖和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海南控股费了不少心思。就以东坡文化唱诗大赛来说,最开始也曾考虑过包括朗诵、小品、歌舞等多种艺术形式进行演绎,但最终还是聚焦在“唱诗”这一最新颖的形式。


游客在诗酒趁年华游园会现场拍照打卡。武昊 摄

事实证明,这一选择是高明的。这种突破常规诗词朗诵传统形式,代之以音诗画的立体表演形式,唱响东坡经典诗词,吸引了社会全年龄段选手参赛,原创作品更是高达50%,促进了东坡诗词歌曲创作。

决赛当晚,由专业编创团队打造,通过声光电、定制服化道,融入原创舞蹈、视频背景等演绎的唱诗精品,为线上线下观众呈现了一台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而央视主持人月亮姐姐的参与,以及张禾禾、蓝天等知名歌手加盟,都增加了晚会的热度,提升了观众的参与度和激情。

同在日月广场举办的另一场活动——全球精品GDF诗酒趁年华游园同样构思巧妙。GDF免税城从苏东坡的诗词“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中提炼出“诗酒趁年华”主题,将东坡文化与潮玩国风、汉服穿越、国酒品鉴、现场直播等互动体验紧密融合,将苏东坡喜爱的“酒”作为主元素串联整个游园会,打造“东坡酒文化+旅游+购物”的消费新模式,让市民游客体验沉浸式“文旅融合”购物新场景。

为此,GDF免税城在水瓶座L1层专门设置了国风舞台区、中外名酒品鉴区、国风游戏区、拍照打卡区等四大区域,汇聚了东坡名篇诵读、东坡旅居城市名酒文化展示、汉服体验、国乐鉴赏等特色内容;特别是在国内外名酒品鉴区,现场展示苏东坡生平所到湖北黄州(今黄冈)、广东惠州(今惠阳)、海南儋州等城市的8款地方名酒,并推进多款店内在售的顶级酒水品鉴活动;还邀请文化讲师在现场分享苏东坡的饮酒文化,让市民游客深度领略“酒香四溢”“诗传千古”的传统文化氛围。

为了办好瑶城美丽乡村东坡古迹研学游活动,海控瑶城更是倾力打造了“东坡国创馆”“东坡茶室”“东坡海南行迹馆”“东坡书海”“东坡·家风家训馆”“惠通乡校”等六大文化主题空间展,将东坡足迹、东坡书画、东坡诗词、东坡艺术、东坡故事、东坡文创、东坡雅宴荟萃一堂,并引入元宇宙技术,将内容全部数字化,全方位呈现东坡文化,展示东坡内涵。

同时,瑶城还围绕东坡足迹追寻、家国情怀教育、风雅艺术赏析等主题,策划举办七日沉浸式互动系列研学活动、上演沉浸式东坡研学戏剧、推出“瑶城·东坡的诗酒田园之旅”一日游和两天一晚的研学产品;并邀请中国苏轼研究学会、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等15家单位的苏学专家学者开展以“东坡文化古迹研学”为主题的座谈会,全方位展现东坡和瑶城文化的渊源,讲好瑶城东坡故事。

擦亮海控金字招牌 | 取得社会效应经济效益双赢

谁道人生无再少,

门前流水尚能西。

城外青山,心安乡里,

再饮甘泉,且把清欢常忆。

——《瑶城谣》

“三大主题活动是新的一年海南控股主办的首场重要活动,不论从活动策划上,还是从现场组织协调上,还有取得的社会效应、经济效益上,都有声有色、可圈可点,擦亮了海控的‘金字招牌’。”海南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军平说。

数字最能说明海南控股三大活动的火爆。

瑶城美丽乡村东坡古迹研学游活动周7天时间,入园人数近3000人,带动客房、餐饮、农产品等销售同比去年提升了204%,民宿入住率同比去年提升175%,活动期间,瑶城还邀请自媒体网红、达人等参与乡村振兴直播带货;并邀请20余家研学机构和30余家旅行社开展招商发布会,30余家单位到瑶城开展研学体验。


瑶城研学剧《致东坡先生一封信》首发。高林 摄

此外, 海控瑶城“东坡书海”还与眉山三苏祠博物馆“阅读空间”举行了共建揭牌仪式,赠送了图书,达成了合作共识,后续将在东坡资源整合、东坡文旅激活、东坡研学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共同弘扬东坡文化。

海控美丽乡村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郑向军表示,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时机,也是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契机,通过此次活动开启了美丽乡村的瑶城2.0升级版,丰富了瑶城和研学游文化内涵,也破解了此前市民游客“来瑶城纯吃住、无游玩留客”的困境。

据悉,目前已有多个单位和旅行社就研学活动与瑶城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为瑶城下一步拓客引流常态化经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样取得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双赢的还有GDF诗酒趁年华活动。该活动通过欣赏国风舞台、品鉴中外名酒、体验游戏国风等形式,让市民游客沉浸式体验、近距离领略了东坡文化的魅力。

海口市民刘先生就专程带着孩子来逛游园会,他表示自己想让孩子能更好感受传统文化,“平时背古诗未必能理解其中的含义和精髓,现场的投壶游戏和古风信笺就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而通过此次活动的宣传引流,GDF免税城创下了可喜的销售业绩,活动开幕仪式当天进店人数超8000人次,日销售额环比增长45%,特别是白酒销售创历史新高。

东坡文化唱诗大赛大众参与度高。海南控股在比赛内容设置上重文化、轻赛事,采取“线上海选+线下现场复赛、决赛”,贴近现代大众生活方式;还通过专家评委评判及网上大众评分,把东坡文化演绎成现代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传播,永久留存。

据统计,此次大赛受到省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超30家主流媒体对大赛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宣传发布曝光量超千万次,决赛暨原创精品主题晚会网络直播观看人次更是超230万。

而除赛事、文化体验外,日月广场还打造了超17万平方米的“光之森林”沉浸式灯光艺术展,同时联动场内各品牌,策划东坡唱诗大赛专属折扣促销优惠活动,并发放“2023年东坡文化唱诗大赛”专享消费券,一站式尽享游、娱、购、食多重东坡文化游园体验,助力东坡文化传承,促进城市经济消费增长及夜间经济繁荣。活动期间客流量较平日增长21.8%,日均销售额较平日增长27%,累计带动销售额上亿元。

海南控股党委副书记肖发宣说,三场活动依托东坡文化,打造各自业态品牌,既传承弘扬了东坡文化,又实现了公司引流增收。海南控股还将进一步扩大活动成果,如对此次唱诗大赛的原创歌曲,进行整理录制,发行专辑,为海南东坡文化的打造留下经典记忆,打造海南自己的音乐IP;同时雅宋风华市集深受广大市民欢迎,也将继续保留一段时间,持续引流促进消费。

同时,GDF免税城也将继续在周末举办东坡酒文化与世界名酒品鉴与销售活动,促进洋酒销售。海控瑶城将扩大东坡古迹研学游成果,积极促进将瑶城东坡古迹研学游纳入中小学研学内容,并建立永久研学游基地。

多部门协同圆满完成任务 | 大力弘扬海控精神

胸中万卷,载酒问诗,

无限春风,千里婵娟共寄。

一年好景君须记,

最是橘黄橙绿时。

——《瑶城谣》

海南控股承办的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三大主题活动虽然暂时落下了帷幕,但活动却给海南控股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面临活动中的各种困难和突发状况,海南控股干部队伍不怕困难、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能干事、能干成事,充分展现了“艰苦奋斗、追求卓越、服务海南”的海控精神,彰扬了“忠诚担当、诚信守法、团结创新、廉洁高效”的核心价值观,成为海南控股企业文化的生动展示。

瑶城研学导师在东坡国创馆讲解。高林 摄

周军平说,海南控股从去年10月上旬收到省委省政府部署任务,到今年2月18日活动开幕,期间还横跨元旦、春节、元宵节等假期,还经历了疫情影响,只有四个月的筹备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但负责承办三场活动的子公司能化压力为动力,与时间赛跑,参与团队的同志们通宵达旦地干,“在大家身上,充分体现了海控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充分体现了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日月广场承办的唱诗大赛全程网络直播,可以说是三大主题活动中公众关注度最高的活动,规格标准非常高,不容有半点差错。仅海南控股旗下海岛商业保障团队参与人数就达近200人,大家常常忙至深夜,无一人缺席或中途退场。直到2月17日大赛节目还在调整,团队连续干了几个通宵,36小时内完成节目编创、舞蹈编创、音视画剪辑制作及物料返版印刷等工作,确保了2月19日晚会几乎零失误地完美呈现。

“从初赛到复赛、决赛,每一个参与的同事对每个细节、每首歌、每一个演出场景,以接力赛跑的形式无缝衔接每一个节点。正是这种高效的执行力,确保了晚会的成功,执行力是决胜的法宝。”海岛商业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郑知求说。

全球消费精品(海南)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助理、GDF免税城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蕤锶表示,东坡文化和免税消费融合是一次创新尝试。虽然主题陌生、经验缺乏、资源有限,但GDF免税城秉承一切为了海南发展的初心使命,从舞台美陈、饮酒器皿、服饰妆容,到古装礼仪言谈举止,力求原汁原味还原宋代社会生活风貌,倾心打造“东坡文化展示+旅游互动体验+购物”的新消费场景,赢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GDF免税城酒水区店长刘丽是此次GDF诗酒趁年华游园会活动的东坡酒水宣导大使,在接到任务后,为了能够衔接好、融合好东坡生平与酒水解说,她查阅大量史书典籍,请教宋史、东坡研究会、汉服协会等专家,把苏东坡的家国情怀和诗酒人生注入解说文字,让酒香跃然纸上。

“这几天客人很多,虽然工作强度很大,但东坡先生的家国情怀和乐观豁达感动了我,海控的企业文化精神与核心价值观鼓舞着我,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刘丽说。

瑶城美丽乡村东坡文化研学游活动则涉及大量的硬装软装改造,改造方案几易其稿,海控美丽乡村团队顶住了压力、经受了考验,仅用不足1个月的时间把活动场地翻修一新,还推出了《致东坡先生一封信》《瑶城谣》等一批备受观众喜爱的原创作品,瑶城也通过这次活动锻炼了队伍,提振了士气,打造了海控瑶城2.0版本,整体面貌都得到了提升。

办好东坡文化主题活动,需要了解东坡文化,对于参与此次活动的很多海南控股干部职工来说,都是从0到1的过程。同时活动经费有限,海控党委提出既要兼顾社会效应,又要兼顾经济效益;为此,参与筹备活动的各单位开动脑筋、想尽办法,并从方案策划、活动特色、环节设置、宣传展现等方面精益求精,反复研究推敲,打磨细节,最终呈现出一场场近乎完美的活动,树立起了海控的好口碑。

更值得一提的是,三大主题活动虽各自独立举办,但却是一项整体活动。活动中,海南控股各单位顾大局,讲团结,如海岛商业为全球精品筹划1个市集摊位,在东坡唱诗大赛决赛暨原创精品主题晚会上,又安排了《瑶城谣》全球首发,为美丽乡村做推广;全球精品与海控物业协同,充分保障了活动后勤工作;海南发展三鑫公司承接瑶城东坡修缮工程,如期完成了修缮。

公司总部工会办、财务、办公室(党办)等部门克服了人员少、任务时间冲突等诸多困难,完成了会务保障、材料准备、瑶城讲解员培训、课程打磨等方面工作,财务部积极协调为日月广场唱诗大赛争取赞助费上百万元,减轻了唱诗大赛的费用负担;办公室(党办)加班加点做好宣传推广和嘉宾邀请工作,将活动正能量的声音广泛传播,取得了不俗的宣传成绩。

周军平说,海南控股在举办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三大主题活动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靠相互协作、集团作战,齐心协力完成各项任务,活动中展现的作风和精神,是公司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将这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拼劲、创造性解决问题的闯劲、精益求精的韧劲、高质高效的干劲体现到日常经营管理当中,开拓思路、创新方法,把公司党委确定的项目、谋划的事项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发挥省属国企排头兵的作用,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撰文/邵良 雷威 臧会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