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 | 王姑:抓住产业这一关键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2022-10-20 10:0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代表、澄迈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姑:
抓住产业这一关键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王姑。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宋国强 摄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澄迈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姑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其中关于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论断令她心潮澎湃。

王姑说,过去十年,海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殷殷嘱托,坚持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出台一揽子助农政策,派出2700多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共8500多名队员深入全省各地,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海南在国家考核中连续三年获评优秀,与全国一道迈入了全面小康。

海南深刻认识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大力实施乡村产业发展行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做强做大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拿出实招硬招,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来谋划推进。

王姑说,以澄迈县为例,近年来,该县实施“品牌兴农”战略,灵活运用“长寿”“富硒”“绿色”这三张名片,聚力打造“6+2”品牌矩阵——“6”是澄迈福橙、福山咖啡、桥头地瓜、无核荔枝、无籽蜜柚、澄迈山柚油,“2”是澄迈凤梨、大丰妃子笑荔枝。2021年,该县“6+2”特色品牌农业种植规模超过17万亩,产值突破12亿元,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其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王姑说,令她印象最深的,是报告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

她说,对于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惦念于心、念兹在兹。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调研时再次叮嘱,“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澄迈县农业农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力度,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确保基本农田全部种上粮食,让每一寸耕地都实至名归。

此外,澄迈县农业农村局还将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抓住产业振兴这一基础工程,在“6+2”品牌矩阵效益初显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推进绿色种管、擦亮农业品牌,用好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在引种推广同纬度热带果蔬方面发力,让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王姑表示,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她将团结带领身边的党员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海南日报北京10月19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