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刘智:坚守安全防控最前沿
2022-10-28 08:5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一支队红岛海岸派出所所长刘智:
坚守安全防控最前沿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10月25日上午,红岛海岸派出所民警们早早地来到会议室,等候“刘所长”。

他们所说的“刘所长”是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一支队红岛海岸派出所所长刘智。刚从北京回来不久,刘智就到单位召集民警座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基层。

一个标准的敬礼,赢得掌声一片,大家期待的目光悉数落在这位党代表身上。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能够当选党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刘智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能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我内心的激动至今无法忘怀!”

闻言,民警们兴奋起来,一个接一个地举手发问:“刘所长,报告有跟我们相关的内容吗?”“大会主要精神是什么?”……

刘智翻开学习笔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很多与我们相关的内容。比如,明确‘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求‘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强调‘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等等。”

他特别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还有一段论述令他倍感自豪。报告要求,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其实,我们身边就有十分宝贵的红色资源。”刘智补充说,派出所所在的这片土地,从前是入海口的一个小沙洲。1950年3月,解放海南岛战役在这里打响,百余名解放军战士英勇献身、长眠于此。先烈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这个小岛——红岛海岸派出所以“红岛”命名,就是要将渡海英烈的英雄事迹和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充满感染力的宣讲,令听者热血沸腾。民警们纷纷提问:基层民警应该如何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说到这里,刘智与大家分享了一起见闻:“会议期间,我发现北京的每一个窨井、排污口都被安装了标有编号的封控报警装置——只要井盖被打开、压坏、浸泡就会触发报警。北京约有335.2万套井盖类设施,可想而知这是一个多大的工程!通过一个小小的井盖,我看到了北京警方用实际行动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决心,值得我们学习!”

“立足本职工作、做好每件小事。”他鼓励民警们,牢牢扎根在维护沿海岸线安全稳定的第一线,带头冲锋在护航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征途中,日夜坚守在城区安全防控的最前沿,真情服务在社区警务工作的最末端,忠诚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时间悄然流逝,小小的会议室里,笑声、掌声、交流声仍在延续。

一番交流下来,红岛海岸派出所民警张钟记了满满的笔记:“刘所长的这堂党课让人热血沸腾,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接下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本职工作、做好每件小事,为创建平安辖区、和谐辖区、幸福辖区贡献青春力量!”

(本报海口10月27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