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潮涌逐浪高
2022-10-11 08:4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构建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深化对外交往与合作,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
开放潮涌逐浪高


航拍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成立20多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已经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平台,不断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博鳌方案”。文/图 海南日报记者 陈子仪 袁琛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今年前8个月,海南外贸进出口1257.2亿元,同比增长45%,已连续22个月保持增长。

数字传递信号:即使面对国际形势和疫情等不利影响,海南仍然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在扩大开放中提升能级,并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海南考察,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改革开放重大举措。

牢记殷殷嘱托,海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加快探索自由贸易港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坚定方向,一以贯之坚持改革开放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

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南扛起改革开放的大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2018年4月13日,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海南改革开放新的使命,向世界宣布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建设自贸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带着党中央的深切期望,海南扬帆起航。

回顾海南这十年,海南最大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大的亮点是自由贸易港建设。

十年来,特别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式起航以来,海南各方面工作发生积极变化,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先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施行,为海南量身定制了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及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和“境内关外”的特殊制度安排,并以国家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

政策框架体系基本建立,关键核心政策落地见效。2018年以来,180多项自由贸易港政策文件落地生效,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铺开,压力测试相关工作有序进行。2018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年均增长40%,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80%,引进外资企业年均增长近120%。

今年4月,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明确,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自由贸易港。海南将坚定不移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大局中引领对外开放,把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双循环上重要的交汇点,彰显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决心。

持续发力,打造对外开放新标杆

从外资企业不能从事航线业务,到完全可以参与航运领域;从首艘“中国洋浦港”船籍港货轮注册登记,到现在33艘国际船舶入籍;从首家驻琼外国领事机构开馆,到国际友城数量增至65对;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平台,到成功举办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消费精品展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这十年,海南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依托自贸港政策优势,海南背靠国内市场,联通国际市场,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做好高端购物、教育、医疗三篇消费回流文章,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助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

通过离岛免税政策,吸引境外高端商品消费回流。全省离岛免税店增加到10家,引进国际消费品牌超1400个。2021年,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495亿元,比政策实施之初的2011年的9.9亿元,增长近50倍。

通过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回流。乐城先行区引进特许药械品种首例达到264种,成为国际创新药械进入中国市场的主要通道。2021年特许药械使用达9963人次,同比增长483.31%。

通过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吸引境外教育消费回流。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2020年6月成立以来,已引进20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独立或合作办学。

海南发挥自贸港政策等优势,吸引全球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集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眼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积极融入泛珠三角区域和北部湾城市群,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联动发展,积极发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开放平台作用,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架起连接国内市场和东南亚地区的合作桥梁。

当开放遇上开放,海南向世界进一步释放了开放发展、共享机遇的强烈信号。

优化环境,推动更广更深合作共赢

7月29日,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宣告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入新阶段。

封关运作,将意味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

海南把全岛封关运作作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号工程”,加快推进开放口岸建设改造,高标准建设“二线口岸”,推动全岛岸线闭合管控,确保2023年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完成封关各项准备,2025年如期顺利封关运作。

在推进自贸港建设中,海南不断推出各类政策、举措,积极优化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等,加速推动更多合作的达成——

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海南陆续推出14批128项制度创新案例,涉及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产业发展、园区开发、社会管理、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用制度集成创新推动高水平开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对已出台政策进行评估和动态调整,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率先在洋浦保税港区实施,并扩大至海口2个综保区。截至2022年8月,内销加工增值货物货值累计约27亿元,减免税款2.4亿元;海关共监管“零关税”货物116.8亿元,为企业减免税款21.4亿元,涉及产品实现“海陆空”全覆盖。

《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22项开放措施在我省落地。今年1月1日RCEP生效实施以来,海南与RCEP成员国间货物贸易规模快速增长,服务贸易实现成员国全覆盖,双向投资项目纷纷落地。

自贸港政策红利释放,进一步带动经济外向型发展,市场活力显著增强——

各类注册市场主体从2013年的不到31万户,增长到目前超过198万户,不到10年增长近5倍;

最近5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91.6亿美元,接近海南建省前30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现代服务业十大领域全部实现外资到资;

2021年,海南外资“朋友圈”大幅扩容,在我省投资的国家和地区113个,同比增长41%……

门越开越大,“朋友”越来越多。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携手全球伙伴,共享发展机遇,共同跑出发展的加速度。(本报海口10月10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