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蓝海”潜力 壮大海洋经济
2022-08-03 09:0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多方交流,探索“蓝色债券”发展
释放“蓝海”潜力 壮大海洋经济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如何让“蔚蓝大海”真正释放出“蓝海”潜力?8月2日下午,海南省“蓝色债券”银企对接会在海口举行,100多位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建立联系,集思广益,为我省“蓝色债券”发行工作架平台、聚资源、谋发展。

“蓝色债券”是近年来国际上兴起的一种新型海洋投融资工具,作为“绿色债券”的分支,旨在通过银行间、交易所债券市场向投资者筹集资金,专门用于蓝色经济、海洋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在推动蓝色经济项目落地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以蓝色金融创新助力蓝色经济发展,是国际可持续金融的新兴领域,也是国内海洋经济发达地区的探索方向,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创新的一个着力点。

2021年,我省海洋生产总值实现1989.6亿元,同比增长24.5%,占全省GDP的比例首次突破30%,达到30.7%。“但我省海洋经济发展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其中就包括海洋新兴产业投入不足的问题。”省资规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海洋经济普遍具有高风险、高投入、投资回报周期长、专业性强等特点,长期以来金融投资集中在海洋交通运输、海洋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在可持续的蓝色经济新领域投资有限。“蓝色债券”作为一种创新性投融资工具,可为蓝色经济项目筹措长期限、低成本的资金,并提升企业市场形象,促进企业长期价值提高。

海兰云(海南)海底数据中心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海洋科技,目前正在探索建设海底数据中心项目。该公司总经理陈希恰说:“海底数据中心作为重资产项目,资金投入大、项目资金回收周期较长,如果能够通过‘蓝色债券’这种融资方式获得相关优惠政策与资金支持,对企业长期发展、创新探索会大有益处。由政府组织的这场银企对接会给企业提供了指引,希望在政府、机构的指导及合作下,推动企业‘蓝色债券’发行工作。”

海钢集团经营发展部副总经理毛伟华介绍,海钢集团从今年初开始,与央企、国内外优秀科研机构合作,积极推动国家级海缆研究院及配套生产制造基地项目落地。毛伟华说:“今天的银企对接会对企业而言是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希望未来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企业可以在‘蓝色债券’‘绿色债券’等方面有所突破,让项目如虎添翼,加快落地建设。”

金融机构在债券发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省农信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国鑫表示:“海南是海洋大省,可以利用好‘蓝色债券’这一创新融资方式,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作为本地金融机构,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助力海南海洋经济发展。省农信社将积极参与‘蓝色债券’发行工作,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行业监管部门及企业,主动对接,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据悉,省农信社目前正在积极对接适合发行“蓝色债券”的企业,探索建立“蓝色债券”项目库,通过筛选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加以培育,推动“蓝色债券”成功发行。

据了解,省资规厅、金融监管局下一步将继续做好“蓝色债券”发行服务保障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出台支持“蓝色债券”发行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带动作用,拓宽海洋经济多元化投融资渠道。聚焦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牧场、蓝色碳汇、生态修复等蓝色经济重点投资领域,筹建蓝色项目库,在用地、规划、环保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为“蓝色债券”市场发展提供重要基础和保障。(本报海口8月2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