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市山根镇海水养殖产业开辟“新赛道”
2022-07-30 09:5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万宁市山根镇海水养殖产业开辟“新赛道”
“科技小院”赋能产业升级

海南日报记者 张惠宁 通讯员 吴小静

7月29日上午,位于万宁市山根镇华明村水产养殖区的一间屋子里,集美大学观赏海洋生物协同创新中心(OMS)实验室负责人何超弯腰将微藻生物饵料投入鱼苗孵化池内后,顺手拿起旁边的照射灯仔细观察养殖缸内鱼苗的开口情况。

“保持室内恒温,给鱼卵提供稳定的外部环境,再根据成长周期进行科学投喂和监测,能极大提高鱼卵孵化成活率。”在室内成排的鱼苗养殖缸前,何超边向鱼苗投撒微藻饵料边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

从外表看,这间房子平平无奇,进入内里,却大有乾坤——屋内生物饵料培育、鱼苗孵化、藻类培植等区域分区明确,五颜六色的养殖池排列其中。除了何超外,还有4名来自集美大学水产专业的研究生常驻于此,他们都是山根镇水产“科技小院”志愿服务队的成员。

记者了解到,“科技小院”是山根镇政府同海南鑫闽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集美大学合作落地的项目。由集美大学水产专业研究生导师带领研究生在山根镇工厂化养殖基地定点开展鱼苗孵化、繁育项目研究。“科技小院”的成立,实现了专家与养殖户零距离、科研与生产零距离,使山根镇海水养殖产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更加紧密,有效推动了科研成果的转化,为山根镇水产转型升级赋能。

“海水养殖是山根镇许多群众赖以生存的‘饭碗’,虽然该产业在山根发展时间较长,却没能形成规模。”指着“科技小院”外成片的养殖池,山根镇党委书记陈江告诉记者,产业没有形成集群发展,主要受限于群众传统单一的养殖思想、粗放散养的养殖模式。

绿水青山是海南发展的重要优势,粗放养殖不仅经济效益低且养殖污水容易造成环境污染。陈江表示,与企业合作成立工厂化养殖示范基地,并积极引进“科技小院”,是山根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及推动海水养殖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

水产养殖产业要转型升级,种苗是关键一环。以往,山根镇的养殖户都是从外地购买鱼苗。如今,“科技小院”为山根镇海水养殖产业种苗孵化环节带来关键助力。

海南鑫闽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是看准山根镇海水养殖产业发展基础和集美大学科研支撑,在镇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决心在山根镇投资1.5亿元,成立工厂化养殖基地。

“比起传统养殖模式,室内环境可控,温度恒定、光照可控、空间利用率高,再加上自主选育孵化技术,将推动山根镇水产养殖产业从室内科学化的选苗、孵化、养殖到终端销售一体化发展,形成产业新格局。”海南鑫闽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卢连丰介绍,“科技小院”团队对20多种小水体观赏鱼种苗培育技术的研究已相对成熟,目前团队正对东星斑、东风螺、红瓜子斑等鱼苗的室内科学化选育、孵化、养成进行大水体养殖技术攻克。

“新发展格局下水产养殖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在建设工厂化养殖基地和引进科技力量的基础上,下一步将积极探索成立水产养殖协会。”陈江表示,成立水产养殖协会,旨在由政府当“红娘”,整合全镇水产养殖资源,为山根水产养殖企业、群众、商家构建一个相互交流、加强合作的平台,加快推进全市水产向产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发展。(海南日报万城7月29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