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谱写新篇章——省委八届二次全会侧记
2022-10-28 08:5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尤梦瑜 刘操

这是一次在关键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

10月27日,省委八届二次全会在海口召开,审议通过《中央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要求全省上下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大家一致认为,深刻理解此次全会精神内涵,积极落实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对于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海南落地生根,有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省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10月24日,海南省代表团返琼次日,省委就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0月2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工作,决定召开省委八届二次全会,对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系统部署。

参加全会的党员干部一致认为,省委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密集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部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会召开的一天的时间里,与会人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有关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军队之大幸、人民之大幸,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为我们党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与会人员达成共识: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对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以全会形式审议通过《意见》,必将在海南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信心和决心。”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锋说,全省民政系统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全会作出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民政政策机制改革创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认识进一步深化,思想进一步统一,与会人员深切感到,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更为强烈,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从中汲取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智慧和力量。

提振改革发展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赋予海南在新征程新目标中更为重要的使命和任务,充分体现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战略部署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的重要地位。”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湖说。

讨论中,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到,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八个自由贸易港”具体部署,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是高度吻合的,这在提请全会审议的《意见》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深化拓展——

着重从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建立健全自由贸易港法规制度体系、积极参与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等方面进行深入部署,确保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转化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扎实成效。

细读《意见》,与会人员方向明确、信心满怀——一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战略使命;二要坚持制度集成创新,蹄疾步稳推进改革;三要持之以恒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意见》紧密结合海南实际,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从8个方面提出30条贯彻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认为,《意见》政治站位高、工作措施强,高度聚焦抓重点,提出了可量化、可实施、可考核的贯彻举措,这有利于在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中找准海南定位,拿出现阶段具体清晰的施工图,防止大而化之、缺乏抓手。

“《意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有干货、有实招。”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邓伟强表示,白沙干部群众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和斗争精神推动各项工作。

坚决狠抓贯彻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把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才能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海南落地生根?全会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落实;以强烈的大局意识抓好贯彻落实;以坚定的自信自强抓好贯彻落实;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以牢固的底线思维抓好贯彻落实;以严实的作风干劲抓好贯彻落实。

一个个“抓好贯彻落实”激发了全省干部群众努力把领袖的殷切嘱托变为现实,把《意见》明确的方法路径、目标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的决心和斗志。

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兼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邹广表示,儋州洋浦将聚焦四大主导产业,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同时,不断深化儋洋一体化发展,加快推动“儋洋经济圈”发展,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联通海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谢华则说,作为三大基础运营商驻琼企业之一,海南联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全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数字经济发展,并为自由贸易港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做好相关工作,整合中国联通整体科创能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央企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屯昌县枫木镇副镇长王太福说,身在基层,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通过开展乡亲们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兴文化、聚民心,培育时代新风貌,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强劲动能,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

凝心聚力擘画新蓝图,团结奋进谱写新篇章。海南广大干部群众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海口10月27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