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691万元为生态“路改桥”,值!
2022-07-29 09:4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钟芳瑞

工时拖慢6个月,造价增加691万元,仅为将一段136米长的道路(路基)改成桥梁,怎么看这都是一件不划算的事,但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建设者们在算过一笔账后,却说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座桥梁位于环岛旅游公路项目五工区儋州市峨蔓镇铺头兰村段,海南日报记者近日在现场采访时看到,桥梁目前正处于基础施工阶段。

中咨集团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项目工程师夏彬告诉记者,该段路原计划去年11月开工建设,但直到今年5月才开始施工,上个月开挖基坑并进行桥梁下部结构施工。

环岛旅游公路建设意义重大,省委省政府重视,群众关注,本该加快推进,是什么原因拖慢了工程进度呢?

中咨集团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项目党总支书记王健解答了记者心中的疑惑。原来,这段路原为7米宽的水泥村路,在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原设计中,是以此村路为基础进行加宽改建,施工难度并不大。但在去年10月环评阶段发现了原设计存在问题。原来该段路的周边生态环境较好,路两侧为大片水塘,并生长有大片红树林以及白鹭、鱼、虾、贝、螃蟹等动植物。原村路仅有两个小涵洞可以过水,如果继续按照原计划对村路进行加宽扩建,即使保留涵洞或予以扩大,仍满足不了透水率50%的环保要求,未来有可能会对道路不靠海一侧的动植物生存造成影响。

“绝不能因修路阻断水系交融,影响到动植物的生存。”王健说,为了给路两侧生物提供更好的生态环境,项目参建各方经过认真研讨,一致决定改变原设计方案,将道路调整为桥梁,“盘活水系,使海水顺利流通,形成更大的生态圈。”

“要把路修进去,不要把破坏带进去”“造价服从生态”的修路理念对于海南交通人来说,不是停留在文件和口头上,而要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在骨子里,更要真金白银地投入。

去年10月,项目建设单位按程序正式提出将该段路调整为桥梁的变更意向,去年底设计单位几易其稿,最终确定桥梁设计方案。经计算,此次变更增加造价达691万元。

“项目建设成本虽然增加了,但从生态价值来说,这笔钱花得值。”王健说。

又经过4个多月的筹备,这段桥梁才正式破土动工。夏彬说,项目部特意将施工进度慢下来,“我们要尽量维持一个谨慎平稳的施工节奏,不断在实践中考证图纸和方案到底会不会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做好调整,修好路的同时更要保护好生物共同的家园。”(海南日报那大7月28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