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研发推广防治水葫芦新技术
2022-06-21 09:0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研发推广防治水葫芦新技术
一药剂及其防治方法获发明专利

本报讯(记者 傅人意)近日,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技术人员研发的“一种防治水葫芦的药剂及其防治方法”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证书,该项防治新技术具有安全、高效、低成本等优点,目前已在全省多地推广使用。

水葫芦又称“水浮莲”,总是成片发生,大量的水葫芦覆盖水面后,不仅堵塞河道、阻碍排灌,还会限制水体流动,影响水生物多样性发展,破坏生态环境。

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邢建平介绍,自2017年开始,省生态总站通过大量的理论探索和技术攻关,最终完成技术研究,确定无人机喷施石蜡油溶剂防治水葫芦的方法,并针对该项技术开展环境评价工作,结果表明以上防治技术不会对水体造成二次污染。

2022年,省水务管理部门开展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中,该项技术作为水葫芦防治的关键技术在全省各地运用,截至目前参与水葫芦治理水域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约占省河长制办公室监测治理面积的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