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设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
2022-06-10 09:0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建设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提升产业能级
锚定产业开新局


六月一日,俯瞰海口综合保税区的中免海南国际物流中心项目。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海南日报记者 傅人意

6月8日,省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海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共同“牵手”的还有海口国家高新区与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双方计划在海口国家高新区建设吉利新能源专用车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海南首个新能源专用车项目。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尤其是2021年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以下简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实施以来,新合作、新项目、新业态落地节奏加速,海南自贸港现代产业格局雏形初现。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明确指出,国家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积极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重点产业。海南沿着明晰的方向,围绕四大主导产业,不断提升产业能级,迈向经济高质量发展。

明目标:蹄疾步稳

找准产业发展着力点

产业发展,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国家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海南自贸港法提出的产业发展目标,海南正蹄疾步稳地找准发力点,迈出新步伐。

这段时间,海口国家高新区企业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胜心情很好:该公司的Ⅲ类植入类医疗器械“金属股骨颈固定钉”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技术评审,成为海南省自主研发生产的高性能医疗器械的重要代表。

创业2年多的时间里,他的公司越来越充满活力。

公司在海南自贸港优渥的土壤里,得到充足的养分并迅速成长。

进入2022年,欧莱雅旅游零售海南办公室开业、正大万宁兴隆咖啡城等一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美国高通公司等30余家跨国企业组团来琼寻找商机……

今年前两个月,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38家;实际使用外资6.19亿美元,同比增长51.73%。从投资行业看,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8亿美元,占全省引进外资总量的77.6%;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0.9亿美元,占全省引进外资总量的15%。

海南也正在成为国内企业走出国门的重要门户,省外企业纷纷来海南设立子公司并开展境外投资。今年前4个月,海南企业累计新增境外投资备案项目54个,投资额同比增长超过7成。

海南全面开放的现代产业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在五指山市毛纳村,高耸的山脚下,成片翠绿的茶树飘香四溢。村民王菊茹和王柏和夫妻俩种植了50亩大叶种茶,开在自家门口的“和茹手工茶坊”经常有游客慕名而来。

“正是因为守住了好生态,我们的茶叶才卖出好价钱。”王菊茹明白的一个质朴的道理,正是海南热带高效农业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发展的重要路径遵循。

数据显示,2021年,该村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5万元。

2021年,海南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300.67亿元,比2017年增长30.95%,年均增速3.36%。

固根基:四大主导产业

发力起势

日前,由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进口的57.6吨咖啡生豆在国投洋浦港顺利完成清关验收。这批海运进口的咖啡生豆采购自RCEP成员国及“一带一路”国家,享受RCEP优惠关税,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小小咖啡豆,原本在海南种植面积较小,产业效益不能完全释放。但是,企业搭上洋浦港对外开放的“快船”,将国外的咖啡豆“引进来”,其产业链从一产延长至三产,实现了从“1”到“3”的跨越,大大提升了产业链能。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中特别提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建立更加开放的航运制度和船舶管理制度,建设“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实行特殊的船舶登记制度;放宽空域管制和航路限制,优化航权资源配置,提升运输便利化和服务保障水平。

洋浦经济开发区正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开放的“样板间”。目前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船舶达33艘,总载重吨超过510万吨,海南国际船舶总吨位历史性跃居全国第二。开通内外贸航线39条,今年还将开通美洲航线和欧洲航线,实现五洲通达,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又一扇“新大门”。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提到,海南自由贸易港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医疗、养老养生等深度融合,培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

经常来海南旅游打卡的湖北游客赵泉泉,这两年发现,在海南旅游有很多新玩法。比如,在万宁日月湾可以肆意冲浪,还可以参加草莓音乐节、麦田音乐节等活动,返程前还可以在海口美兰机场体验一把“买买买”的免税购物。

现代服务业新引擎作用凸显,2021年,全省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高于整体经济4.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2.5%。

高新技术产业发力起势,海南生态软件园建成安全可控区块链平台,启动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吸引13家国内互联网头部企业入驻。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200家;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6.6%,高出全部投资增速26.4个百分点,占投资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增长47.1%,占营业收入比重提高0.2个百分点。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实施以来,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逐步成形。2021年,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GDP的70%,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上缴税收增长33.4%。

气象新:制度集成创新

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自贸港重点园区作为承接四大主导产业的重要载体,自贸港主要政策也在园区落地——

“两个15%”税收优惠政策在11个园区全面实施;“启运港退税”“船籍港登记”“保税油加注”“原辅料清单”“营运交通工具进口关税减免”“加工增值30%免关税”等政策在洋浦等园区首单落地并逐步推广,“融资租赁”“QDLP、QFLP”等政策在海口江东新区、三亚中央商务区实施。

据省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市场主体入驻活力度看,截至今年3月底,园区企业数累计达到7.2057万家。

新的经济活力释放,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投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提到,国家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和国际科技合作机制。

去年以来,来自全国的科研人员,共享种子实验室科研器材加速南繁育种进度;“奋斗者”号万米深潜逐梦深蓝,深海科技项目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落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筑梦苍穹,在文昌国际航天城发射……

2021年海南新设立“陆海空”三大产业科创平台12家,中国种子集团总部落户,崖州湾科技城成为中国种业科研机构、经营主体的聚集地。

海南正在锚定四大主导产业,向着新征程进发!

(本报海口6月9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