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自贸港机遇,中视院线积极融入文化产业体系建设
2022-07-22 08:5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抢抓自贸港机遇,中视院线积极融入文化产业体系建设
愿为海南文化消费“添柴加薪”

海南日报记者 周晓梦 实习生 林小淇

“疫情反复是会带来一些影响,但也给影视行业带来洗牌的机会。我们要在危中思变,抓住机会,虽然眼前有困难,但我们看好这个产业的未来。”7月21日,海南中视电影院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视院线) 董事长刘洋在接受海南日报采访时谈道,2021年,在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中视院线版块仍实现1.2亿元票房营收。

中视院线是海南本土电影院线,从2012年在儋州市开业第一家影城开始,便在行业耕耘数年,曾在海口、三亚市区引入第一块IMAX影幕、第一个把数字影院开到乡镇。目前,中视院线已开业22家影城,共200块银幕,分布于省内外多个城市。

在行业内长期浸润,让刘洋习惯性地关注身边文化消费市场。“近年来,影视综艺扎堆海南取景、明星演唱会人气火爆、《只此青绿》加场演出,还有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等等,这些都是海南文化艺术发展的注脚和展现。”从一场场演出、一项项活动中,刘洋敏锐地观察到发展与变化。

据统计,过去五年,我省影视、演艺、游戏、设计、会展、娱乐六大产业加快发展。2021年文化产业增加值230亿元、占全省地方生产总值比重为3.5%。文化产业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正创造着愈加明显的经济效益。

刘洋谈到, “两个15%”所得税政策、《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等政策优势,会吸引更多名导演、名演员前来,也会吸引更多优质文化企业在海南落地。加之配套产业发展要素,会有力带动海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将海南从“天然影棚”培育打造成产业高地。

“依托海南文化产业发展良好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我们除了深耕电影放映等既有业务之外,还将继续向行业上游延伸,在影视制作等供给端发力。”刘洋介绍,电影院线是公司的重点投资方向,在成功投资两部院线电影之后,今年他们将与国内一线影视制作团队合作,参投网络电影。

刘洋期待,未来公司计划一方面深入挖掘海南题材,创作更多优秀影视作品宣传推介海南;另一方面积极抓住自贸港建设机遇,供给更多元化的文化产品,将海南文化消费市场潜力,有效转换为消费信心、市场普遍性的消费力。

从父辈是“闯海人”,到如今自己成为“新海南人”,“海二代”刘洋对这片土地有着割舍不断的情结。“公司始于海南、发展于海南,我也生长在这儿,海南就是我们扎根和成长的沃土。”他说。

(本报海口7月21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