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文交聚焦文化+金融+科技新业态,助力海南自贸港文化产业建设
2022-07-22 08:5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文交聚焦文化+金融+科技新业态,助力海南自贸港文化产业建设
做海南文化艺术交易产业铺垫者

海南日报记者 王培琳

文化+金融+科技,在海南自贸港可以催生什么样的新业态呢?

7月19日,走进全球贸易之窗24楼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海文交)办公区,一群年轻人忙碌而积极的状态,正跟这个行业的发展互相呼应——虽刚起步却未来可期。

作为海南自贸港重点推进的“6+3”交易场所之一,海文交于2021年6月正式开业运营。在海文交总经理潘剑平看来,文化艺术品交易产业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这是一个未来有望达到万亿规模的业态,而海文交的成立就是探索的起步。

“首先是交易成本会更低。”潘剑平说,与其他商品流通的模式不同,一般消费品最多流转4次至5次就会进入消费环节,而文化艺术品交易流转的次数远远超过其他商品。未来在海南自贸港流转成本的降低会大大促进艺术品交易的活跃度。

其次,文化艺术品交易行业既属于现代服务业,同时融合文旅和高新技术,可以拓宽和升级旅游业态,这都是海南自贸港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同时海文交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交易场所之一,因此必将大有可为。

事实上,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海文交已经取得了多项业务的突破。

海文交国际数字艺术品交易平台全面启动,同时推出文化艺术品价值评估的七项标准,引导文化艺术品传播导向。今年4月,经海南省旅文厅批复,海文交获得了文物拍卖许可证。同时,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也正在鼓励、推进海文交的非居民交易业务。国家南海文博产业园项目的建设也正在逐步推进。

据了解,去年刚开业,海文交就完成了文化艺术品线下交易额10亿余元。目前,海文交已经上市交易品种几十种,客户达到几万人,预计今年可以实现几十亿元的交易额。

在海南落地筹备、开业运营一年,整个过程中,海文交感受到海南省政府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完善的配套政策支持。

潘剑平也坦言,现在艺术品交易在海南也正处于探索起步阶段,需要各方面达成共识,从管理机制到产业创新,都需要多部门协同,多方发力,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艺术品业态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它要经过长达数十年的积累,是文化艺术不断熏陶的过程,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基础打好,把平台搭建好,为以后文化艺术交易产业的壮大做好铺垫。”潘剑平说。

(本报海口7月21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