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自贸港建设新标杆
2022-07-01 09:5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三亚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自贸港建设新标杆
党建新实践 焕发新活力


近日,三亚各单位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代表在西岛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参观。


位于三亚河与临春河交汇地带的三亚市丰兴隆党群主题公园风景秀丽。该公园是集党建宣传、便民服务、人才交流、生态科普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本组图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海南日报记者 周月光 徐慧玲 李梦楠

三亚始终把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作为“一号工程”“置顶工作”,为三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提供坚强保证。聚焦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三亚突出制度集成创新,结合实际探索新模式新路径,为党建引领打造自贸港建设新标杆提供“三亚实践”。

6月29日上午,三亚中央商务区举行邮轮游艇产业党建联盟“揭榜挂帅”行动启动仪式。榜单包括优化进口游艇物流工作、游艇荷载人数放宽标准研究、加快推进游艇口岸建设等五项重点任务。

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三亚海关、三亚海事局、中国船级社三亚办事处和三亚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上台“揭榜”。

三亚中央商务区建立“产业党建联盟”是三亚党建工作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一个生动实践。

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需要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全贯穿、全落实。三亚创新思路,全面织密建强党组织全体系。

在融合联动上下功夫。三亚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新模式,建立一批社区“大党委”、湾区“大党委”,有效打破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建工作条块分离、各自为战的“壁垒”,促进党建资源融合贯通。

在上下贯通上下功夫。针对三亚“区直管村(社区)”行政架构带来的城市治理难题,扎实推进大社区改革,目前成立16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立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四级包片包点包户体系,不断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

在有效覆盖上下功夫。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重点园区建设以及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不断涌现,三亚积极抢占园区党建新高地,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在自贸港建设前沿。三亚中央商务区和崖州湾科技城积极探索园区党建创新做法,分别建立“产业党建联盟”和产业链“大党委”,推动组织体系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统筹优化资源,实现党建共建、管理融合、联姻合作。吉阳区成立全省首个网约车党支部,建立三亚首个小区物业友邻驿站,通过打造“红色物业”示范点,有效提升小区物业服务和基层社区治理水平。全市累计在直播电商和快递物流等新业态行业企业建立党支部5家,对15家还未符合组建党支部的企业实现党的工作覆盖,有序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两个覆盖”。

深入推进“直通联办”改革

省委赋予三亚党建引领“直通联办”改革试点任务,三亚市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效落实,着力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

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打造“书记工程”,成立市委书记为组长的“直通联办”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亲自抓,多次前往话务大厅、大社区等基层一线深入调研,研究落实措施。召开“直通联办”市委书记点评会,通过排名通报、集中谈话、亮相表态、逐一点评等方式,解决个别部门重视不够、协作不畅等问题。抓实“市长在线接访”制。公开市长在线值班表,市政府全体班子成员轮流坐班接听热线,切实听民声、解民忧。每月公布局(区)长在线接访情况,推动区长、局长在线接访常态化,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坚持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完善“直通联办”机制。围绕“三个一”整合平台资源。升级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全口径汇总民意诉求,建强“接线员+网格员”专职队伍,实现“一个号码接诉、一个平台响应、一支队伍服务”。“制度建设”厘清部门权责。完成市级责任清单编制,涉及99家单位的主要职责1095项,具体工作事项3764项,职责边界事项288项,公共服务事项268项,解决部门权责边界不明晰的问题。

坚持向基层放权赋能,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优化网格、直通基层。升级“一张网、全覆盖、心连心”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片长+网格长+‘12345’热线”管理机制。搭建平台、区域联动。建立市、区、社区党建联席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问题。资源下沉、党群共建。推动人、财、物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建成各类党群服务中心204个,下放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74项至全市16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党建新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机关到基层,从融通条块到合众之智,三亚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为打造自贸港建设新标杆赋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三亚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统筹推进人才投入、引进、培养等10项人才政策集成创新,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引育“陆海空工程”、旅游产业人才引育“领航工程”、国际人才引进“海鸥工程”等“12个重大人才工程”,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人才培养制度体系。

打通服务居民游客最后一公里。三亚各个党群服务中心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居民小区、村民家门口和景区景点。打造丰兴隆党群主题公园,在商业风情街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在街区公园建设“党建服务站”,在城市公园、旅游景区等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站、党员值班岗、党员先锋岗……构建五级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一张网、全覆盖、心连心”,越来越多便民服务实现零距离。

党建引领推动发展加速跑。崖州湾科技城围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人才服务、载体建设、文化供给实施党建引领为核心的“1+5”旗帜领航示范工程,目前园区累计注册企业超过7000家。去年,三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居全省各市县第一位,比上年增长43.1%;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9.7%,旅游总收入747.03亿元,同比增长65.2%。

(海南日报三亚6月30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