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看海南 | 海口:全力打造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
2022-08-01 11:0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口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战略定位,努力提升发展能级
全力打造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

■ 海南日报记者 彭青林 计思佳

海口西海岸,即将落成的新海港枢纽如凤凰展翅欲飞,亚洲最大的国际免税城恰似凤冠;江东新区,一栋栋“智慧”“绿色”楼宇拔地而起,生态CBD初露雏形;海口湾,一条16公里长的高品质休闲带为这座滨海城市戴上一条华丽的项链……

新变化折射出新机遇,映照着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口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今天,在非凡十年丰硕成绩的基础上,海口又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今年4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对海口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建设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担子。

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海口在谋划什么?又在做些什么呢?记者在海口深入采访发现,这里有一股精气神打动着我们,那就是广大党员干部身上正铆着这么一股子劲儿,他们认得清新使命,扛得起新担当,拿得出新作为。

锚定新使命

以忧患意识答好新时代重大命题

相约椰城,共襄盛会。

7月25日,第二届消博会开幕,全球消费精品和各路客商汇聚海口。展馆里,有来自60多个国家的2800多个品牌,600多个全球新品在此首发首秀,时装周、游艇展、论坛、峰会等100余场配套活动丰富多彩;展馆外,西海岸、海口湾、国家帆船基地等成为新的热门“打卡地”,免税商品消费迎来新一轮热潮……在这些背后,是海口成功应对7月初的突发疫情影响,为消博会提供的全方位保障服务和1250名海口志愿者的默默付出——“消博会时间”里,省会城市的作用再次凸显。

过去10年间,海口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了从不足千亿元到两千亿元的跨越,2021年GDP占全省的31.8%。然而,面对兄弟市县纷纷加快发展的局面,海口“一马当先”的步伐也曾踟蹰不前。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期,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省会城市,如何建设这个省会城市,是海口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回答的重大命题,也是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殷殷期盼。

省第八次党代会闭幕后,省委书记沈晓明到市县调研的第一站就来到了海口。“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更好扛起省会城市担当,提升首位度、提高贡献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沈晓明强调,海口要在六个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来自对省会城市和经济发展“龙头”的更高期待——

海口是全岛对接国内广阔腹地和庞大市场的“门户”,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支点城市,是海南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中的关键节点,必须在服务自贸港建设、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进一步走在前、做表率。

紧迫,来自对当前发展中不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的清醒反思——

从全国看,和发达地区省会城市相比,海口经济既有量的不足,更有质的差距;

从省内看,各市县纷纷抢抓自贸港机遇迈上发展“快车道”,海口“一骑绝尘”的情况不会一成不变。特别是三亚经济圈、儋洋经济圈发展势头强劲。海口虽在领跑,但已是“后有强兵”,惟有快马加鞭、奋楫笃行,方能继续当好这个领跑者。

三个月来,海口市委频频给全市各级干部“敲响警钟”,作出经济欠发达仍是海口最大市情的明确判断,提出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做优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的要求。

经过思想洗礼,摒弃“后无追兵”的思维定式和躺在“功劳簿”上的怠惰想法,海口全市上下切实增强了危机感、紧迫感,锚定了城市发展新定位——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

清晰的认识,催生高度的行动自觉。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海口经历了格外严峻的大考——7月9日以来,海口连续数日新增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经济社会发展是否要按下“暂停键”?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力指导下,海口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奋起抗疫,打好“快、稳、新”三场仗:首波病例出现当天,海口迅速、精准划定封控区域,后续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适时调整;6656名机关党员干部就地转为志愿者,与2626名“志愿蓝”共同奔忙在防疫最前线,稳住了城市正常运行的基本盘;在三轮区域核酸检测中,海口创新推出采样贴纸,每轮采样后发放,凭贴纸即可正常流动,真正做到了既保证防疫效果,又不耽误人民生产生活。

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清零,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没有受到大的影响,第二届消博会如期成功举办……海口党员干部群众正以实际成效担负起在全省大局中的新使命。

扛起新担当

以有效引领塑造“大海口”竞争优势

在海口城区,市郊列车已经成为一道延伸至澄迈的流动风景,让费时的跨市县通勤浓缩成最快10多分钟的飞驰之旅,也让更多人过上了“海澄同城”生活。

强化海口的门户和枢纽功能、强化海港空港辐射带动功能、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推动公共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是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海口是三大增长极中最大的一极,必须以更大力度带动周边市县,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塑造“大海口”综合竞争新优势。

这是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对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新要求,也是赋予海口新的担当。

省长冯飞在海口调研时指出,海口要将自贸港政策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在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领域谋划重大项目,形成产业集群,促进经济发展“脱虚向实”。

提升发展能级关键在产业,产业优化升级重点在园区。目前,全省有5个自贸港重点园区进入“营收千亿元俱乐部”,其中3个在海口、1个在澄迈,为海口经济圈提供了强劲动能。但也要看到,与洋浦经济开发区超5000亿元的规模相比,都还有不小的差距。

差距就是动力。近期,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第一个拿地、第一个开工的海南能源交易大厦率先正式启用,充分体现“绿色建筑”“智慧楼宇”理念,“生态CBD”形象初现;复兴城打造一站式海南游戏产业服务中心;综保区、空港综保区完成“加工增值超过30%”和“径予放行”首单业务;高新区引进全球最大透明质酸企业投资建设的一期项目封顶……各重点园区持续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为海口扛起新担当增添了新动力。

如何让“加速度”保持甚至再加速?海口加快了体制机制探索,作出了深化“扩权强区”改革的重要决策,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及12个配套文件,将92项市级事权下放到市辖区和园区,下放权限力度之大前所未见,做到应放尽放、放权赋能,不断激发各区各园区发展活力。

与此同时,海口启动实施“椰城优才计划”,对应人才发展全周期、全链条、全方位需求,出台35条极具含金量、创新性的具体措施,为打造新增长极提供人才“柱础石”。

从认识到行动、从措施到制度,海口已经用实践证明,有基础也有条件扛起新的担当和责任。

展现新作为

以高质量发展体现核心引领区价值

近来,两个消息让人们看到了海口产业的新发展。

一个是占全国60%市场份额的鲜切叶产业,正在加快谋划打造线上线下交易市场,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升级;一个是过去主题始终不突出的旅游业,随着文旅、露营、体育等新业态的持续培育,新的亮点不断涌现,呈现出明显上升势头。

一个是发挥优势,一个是补齐短板,都来自海口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不懈努力。

三个多月来,海口迅速推动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落地,用发展实绩体现落实成效,展现出新作为、新气象。

在学深悟透相关精神上示范引领——

三个多月来,海口市委以多种形式组织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海口工作的指示要求,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全市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殷切嘱托,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以新作为新业绩体现省会城市责任担当。”在海口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罗增斌提醒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运用辩证思维谋划海口经济社会发展。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示范引领——

美兰国际机场封关运作航空口岸设施项目等一批自贸港封关运作项目开工,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进入实质运营,新海港综合枢纽加快建设……海口的自贸港门户枢纽功能持续提升,今年前4个月就吸引3277家外贸企业落户。

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示范引领——

海南国际设计岛海口推介会举办,8家设计企业与海口市合作打造设计产业集聚地;海口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签约21个重点项目,推动其向千亿元级产业迈进;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在海口挂牌,致力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新模式……海口围绕四大主导产业,不断为实体经济蓄积后劲。

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上示范引领——

海口综保区与澄迈老城开发区优势互补,打造免税商品和跨境电商供应链;海口高新区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联动发展,实现自贸港政策优势叠加效应,吸引越来越多医药企业“双落地”……海口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总有新抓手。

在建设高品质城市上示范引领——

海口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黄金海岸“换”新装;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九大文旅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同时开工建设12个安居房项目,继续引进一批高质量学校、医院……海口已明确集中财力保发展、保民生的要求,着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示范引领——

5月中下旬,海口利用2个周末时间开展干部行动学习专题教学,在干部培训中开展行动学习,在解决问题中锤炼过硬本领……海口大力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等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升干部抓招商、抓服务、抓发展的能力,全市上下干事创业氛围浓厚。

新作为、新气象只是序章,新使命、新担当任重道远。在新的起点上,海口自信向前。

(本报海口7月31日讯)

市县名片

海口

作为省会城市与全省门户,海口将以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姿态,全面推进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建设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海口将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更加凸显在自贸港建设、环北部湾城市群、海口经济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城市竞争力、集聚力、承载力和辐射力。

市县观察


十年来 海口市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2021年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057.06亿元

增长11.3%

是2011年的2.89倍

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3.9:15:81.1

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降至33.7%

社会投资占比升至86%

产业投资占比近70%

截至

目前

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

省级“专精特新”重点企业114家

分别占全省总数的87.5%和61.9%

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

高效承接15类自贸港“首单”业务落地

引进49家世界500强企业进驻

37支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股权投资基金落地

10家企业获批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

十年·园景

海口江东新区

成立两年来,海口江东新区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园区营收从2020年的1108.2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272亿元,年均增长105%;引进外资从2020年的8.11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12.69亿美元,年均增长56.5%,规模连续两年位居全省重点园区首位。

海口国家高新区

目前,高新区正加快打造“1个千亿+4个百亿”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纷纷落户高新区。截至今年5月,海口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6200余家;新签约项目88个,总投资164亿元;新开工项目125个、完工项目98个。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

近年来,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产业规模“爆发式”增长——从2017年营收10亿元,到跻身“千亿元俱乐部”,仅用5年时间。2021年,园区营收超过1000亿元、税收超过50亿元,其中互联网类企业营收占全省互联网产业营收40%以上。

海口综合保税区

经过10年发展,海口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自贸港+综保区”政策叠加优势,推动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初步形成了免税品仓储分拨基地、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和进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截至目前,园区年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单位面积产出位居全省同类园区前列。

本版手绘、制图/陈海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