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资讯 评论解读 媒体报道 融媒聚焦
首页 >  “六水共治”攻坚战  > 大图展示
持续推进“六水共治”等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工程
2022-12-31 09:3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昌江石碌水库风光旖旎。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1月4日,全省“六水共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召开,强调把治水攻坚作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系统推进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六水共治”。今年以来,海南持续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零碳示范区、装配式建筑、禁塑、“六水共治”等6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工程,全力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新闻点击

海南长臂猿连续3年实现数量增长

4月12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宣布:在对海南长臂猿D群进行日常监测过程中,发现又有1只婴猿出生。至此,这一全球最稀有的灵长类动物种群数量恢复至5群36只。自海南启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以来,海南长臂猿已连续3年实现数量增长。

首个蓝碳生态产品交易完成签约

5月31日,海南首个蓝碳生态产品交易完成签约,交易碳汇量3000余吨,交易额30余万元,卖方为三江农场,买方为紫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6月2日,海南省首笔碳中和挂钩项目贷款成功落地,该笔贷款总金额4000万元,期限15年,专项用于定安县龙湖镇尧什村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建设。

博鳌零碳示范区多个项目开工

11月,博鳌零碳示范区建设项目(琼海市部分)完成EPC招标工作,多个项目开工建设。根据《博鳌零碳示范区项目实施方案》,博鳌零碳示范区项目计划完成园林景观生态低碳化、建筑绿色化、可再生能源利用、固废资源化处理、水资源循环利用、交通绿色化、运营智慧化等8个方面19个项目。

中国角“海南日”展览宣介活动举行

2022热带雨林保护国际研讨会10月在海口开幕。开幕式上,全球长臂猿保护联盟(GGN)正式宣告成立。12月7日至19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会议期间,我省举办中国角“海南日”展览宣介活动及主题边会,正式发布《全球长臂猿联盟保护宣言》。

“六水共治”完成投资192亿元

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同步推进“六水共治”项目超700个,累计完成投资19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目标。

新闻点评

精心呵护好海南岛的“肾脏”

韩慧

水生态系统是海南岛的“肾脏”。2022新年上班第一天,我省随即部署“六水共治”攻坚战,明确把治水攻坚作为海南“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反映出水治理在全省工作的重要地位,传递出坚持绿色发展,践行“国之大者”,守护海南发展最大本钱的坚定决心。

抓治水就是抓生态、抓发展、抓民生。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周密部署下,各市县各部门立足实际,通过建设重点项目、引入市场主体、发动群众参与等方式,打通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统筹推进“六水共治”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为我们持续深入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探索符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的治水用水新路子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不断深化“六水共治”攻坚行动。一方面,要认识到治水是利在千秋的潜绩,强化大局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算长远账、整体账,稳扎稳打,啃下治水攻坚“硬骨头”;另一方面,要认识到治水既是攻坚战,更是全面战、持久战,要遵循科学规律、坚持系统观念,注重部门协调、攥指成拳,以“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推动实现长治长效,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以更加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管用的方法举措,推动治水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我们定能呵护好海南岛的“肾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