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资讯 评论解读 媒体报道 融媒聚焦
首页 >  “六水共治”攻坚战  > 评论解读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谈“六水共治”攻坚战
2022-01-10 09:1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谈“六水共治”攻坚战
做好水环境治理工作 守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

海南日报记者 周晓梦 孙慧 陈雪怡

通讯员 杨洲 尹建军

水是生产之基、生态之要、生命之源。开展“六水共治”攻坚战,既是省委、省政府的大目标、大思路,也是基层所盼、民心所向。1月9日,海南日报记者采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对标对表发挥职能作用,谈进一步推动落实“六水共治”攻坚战工作思路与具体举措。

提高认识

坚决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

“推进‘六水共治’、做好水环境治理,事关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大局,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毛东利如是表示。

毛东利指出,省生态环境厅将提高认识,传达好、部署好、落实好全省“六水共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继续把水环境治理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会同有关部门坚定不移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心怀‘国之大者’,坚定守护海南发展‘最大本钱’的决心,按照全省‘六水共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精神,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引领、生态优先、统筹有序的基本原则,加强海绵城市建设,有效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等问题,健全完善城市功能,助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鹏说。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丁式江表示,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通过持续优化水生态空间布局、强化治水工程资源要素保障、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统筹抓好国家海洋督察涉水问题整改等,为“六水共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

聚焦重点

明确具体工作举措

在谈到具体举措时,毛东利表示,省生态环境厅将及时精准做好水环境质量监测评价工作,加强水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确保水环境监测数据“真准全”,及时发现问题,为省委、省政府,市县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治水决策提供精准有效的监测数据支撑。

王鹏指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加大对《海南省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宣贯解读力度,积极指导市县编制《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确保海绵城市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明确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把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城市新区建设、老城区城市更新工作中统筹推进。推广三亚海绵城市、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建设经验,充分发挥模范效应,分类推进打造城市治理样本,引领其他市县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在进一步落实属地主体责任方面,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建立政府统筹、多专业融合,各部门职责明确、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鼓励市县政府将海绵城市创建工作纳入考核事项,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丁式江谈到,在优化空间布局方面,将坚持“四水四定”原则(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编制实施省和市县国土空间规划、详细规划,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统筹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科学划定涉水空间范围和水生态保护红线边界,严格水域岸线分区管理和用途管制,加强自然河湖、湿地等水源涵养区空间保护。

强化要素保障方面,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对水资源配置、污水处理等治水工程设施,涉及林地定额指标、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安排、足额保障,涉及用地用林“应保尽保”;指导市县落实落细“不征不转”“只征不转”等用地政策,实施村庄建设简易审批,高效保障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用地。

持续发力

做好水环境治理工作

水的治理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做好长期打算、持续发力。

丁式江指出,加强保护修复方面,将加快推动中央财政支持的海口、文昌等8个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实施,有效改善滨海湿地、河口海湾等生态系统;积极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20个国家级试点和10个省级试点,加快矿山生态修复,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增强水源涵养功能。

针对近岸海域污染防治不到位问题,丁式江表示,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市县对所有入海河流和入海排污口进行排查,对未达到水质保护目标的,分类整治到位。同时,加强陆海空间管控,加快编制实施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严格落实海岸带管控规定,严控新建建设项目占用,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全面禁止围填海,坚决防止出现新的破坏海水生态环境问题。

如何形成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合力?王鹏指出,将加大宣传引导,在全社会普及海绵城市理念,最大程度争取群众对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通过这些措施力争2030年,我省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万宁、文昌、五指山、东方等8座设市城市的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指标要求,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实效。

“我们将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作风、有力的行动,做好水环境治理工作,守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毛东利指出。(海南日报海口1月9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