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占用征收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规定的专家评审制度如何体现公正公平?

《办法》规定的占用征收林地查验评审阶段实行专家评审制度,体现了公正公平原则。《办法》对专家库的建立、专家的抽取、专家评审的组织以及专家评审结果等内容作了具体的规定,形成了一个较为科学的管理体系。目前设定专家库总人数为35-50人,由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资质级别适当、职业道德良好的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由省林业主管部门统一聘任,每个聘任期5年。对专家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和优化。对在评审工作中有违法违规行为或者本人提出解聘申请的,及时解聘,确保专家资格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在评审项目时,采取网上公开随机方式抽取专家,每个项目抽取5-7人,占专家库总人数的10-20%,这种小比例的抽取,确保了随机的合理性。专家从抽取到评审的各环节都在省政务中心平台进行。对所抽取专家与项目有利害关系的实行专家回避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