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我省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面临哪些新的重要机遇?

海南是一个热带农业资源丰富、农业经济总量和农业人口占比较高的省份,约有80%的土地在农村,60%的户籍人口是农民,20%的GDP来自农业,对海南而言,农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高质量推进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支撑。“十三五”时期,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178.39亿元,比2015年增长33.65%,年均增速3.7%。农村“五网”基础设施进一步健全,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县通5G网络、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0%通硬化路。2020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279元,农民收入排名从全国第19位提升至第14位。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业农村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十四五”时期,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得天独厚的区位环境优势和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

一是“三农”政策措施更加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我省农业农村发展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把“三农”作为自贸港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三农”工作的努力方向更加明确。全国支持海南的力度不断增强,全省上下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氛围更加浓厚,工作合力不断增强。

二是农业科技要素加快汇聚。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以及南繁硅谷、科学中心、中转基地、深海科技城等一批先导项目的顺  利落地,将汇聚国内外顶尖的农业科研机构与龙头企业,集聚人才与技术,促进南繁科研、热带农科、种业科技的产业集群化发展,推动海南深度参与新一轮技术革命,带动新一轮产业变革,加速孕育科技密集型新产业新业态,夯实海南成为全球科技、种业、热带农业引领区的基础,推动我省成为全球热带农业中心。

三是国际贸易加快发展。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逐步实施,农产品国际贸易将得到较快发展,水海产品等具有一定优势的农产品有望扩大出口,杂交稻种子、南海鱼类  种苗、热带水果种苗等种子贸易将呈“进出两旺”格局。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为多功能性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创造了机遇。

四是农业国际合作加快推进。我省背靠大陆、链接国际,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自贸港营商环境将极大地促进我省农业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  参与国际国内分工协作,构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匹配的更高水平开放型农业体系,提升热带农业全产业链在全球热区的配置能力,推动我省成为全球热带农业中心。

五是城乡融合加快进行。农村现代化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任务,随着农村农垦改革的深化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措施  的实施,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将加快推进,广大农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农村消费进一步促进,农村生产要素将被进一步激活,将促进广大农村加速融入“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区域发展格局,推动农村全面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