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现状如何?

海南省素有热带动植物“天然基因库”美誉,拥有作物、畜禽、水产、农业微生物等种类繁多的热带农业种质资源,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大力开发。国家南繁科研育种(海南)基地汇集了来自全国的优异种质资源,极大丰富了海南省农业种质资源多样性,带动了冬季瓜菜生产、水产苗种繁育等特色产业经济,有力支撑了海南农业农村快速发展。

近年来,我省在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收集入圃、库的热带作物种质资源4.7万多份;收集五指山猪、屯昌黑猪、定安黑猪、文昌鸡等地方重要畜禽品种超3.4万头(羽);收集鱼类等标本近300种5000余份,鱼类分子样本100多种;收集珍稀食药用菌80多种,分离保存菌种约2万份。二是成功选育“美玉糯16号”鲜食玉米、“泰八”菠萝蜜、“桂早荔”荔枝、“临家红韵”火龙果、屯昌黑猪、文昌鸡等新品种或配套系;研发复合微生物菌肥、灵芝孢子粉等微生物产品。三是在全省建立了16个国家级、9个省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圃、库、场)。其中椰子、橡胶、火龙果等主要经济作物建立了国家级种质资源圃,槟榔、芒果、菠萝蜜等主要经济作物建立了省级种质资源圃。四是“十三五”期间审定通过水稻品种(组合)128个,认定通过玉米品种4个,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6%以上,列入目录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57个,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出了重大贡献。

虽然我省热带农业种质资源丰富多样,但是由于城市化发展进一步加速等原因,我省种质资源丧失风险加大、资源保护机制不健全、资源保护能力条件不足、资源交流机制有待突破、资源开发利用亟待增加,迫切需要进一步构建多层次收集保护、多元化开发利用和多渠道政策支持新格局,助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为海南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产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