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伟大变革 凝聚奋进力量
2022-11-24 11:0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领悟伟大变革 凝聚奋进力量

宋可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世界奇迹,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十年期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了中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在物质文明方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了国家经济实力的历史性跃升,构建了更加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在政治文明方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构建新安全格局,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进“一国两制”实践,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精神文明方面,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在社会文明方面,人民生活获得全方位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在生态文明方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十年期间,我们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理论指导新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等等,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上的伟大创新突破。我们党不仅在理论上勇于创新,提出和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而且在实践上勇往直前,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新篇章。自1516年空想社会主义诞生,世界社会主义已有五百多年跌宕起伏的历史。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诞生,也标志着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自成立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入新时代,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说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开展社会主义实践提供了强心剂和成功经验,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与西方式现代化不一样的新选择。

新时代十年,在科学理论指引下,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新进程。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伟大的斗争精神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十年,党带领我们又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新时代十年也是海南历史上举足轻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6次登上海南岛,3次进行综合性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海南发展十分关心。尤其是2018年“4·13”以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迈入了历史性新阶段,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一方面,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增效,生态环境质量全国一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另一方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明显,整体推进蹄疾步稳、有力有序,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启动。2022年4月,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海南,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给予充分肯定。省第八次党代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为未来五年的自贸港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和行动纲领,明确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高质量推动“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今后,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根本指导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团结奋斗,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脚踏实地、奋勇争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海南力量。

(作者系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副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