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落实——一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9 16:0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落实
——一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海南日报评论员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10月27日召开的省委八届二次全会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海南落地见效作出全面系统部署,突出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彪炳史册、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已经雄辩地证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还将继续证明,“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赋予海南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深刻改变了海南发展的前途命运。2018年“4·13”以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明显,整体推进蹄疾步稳、有力有序,充分证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对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谋划,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坚决执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安排上来,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检验我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落实,要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星汉灿烂,北斗指航;沧海横流,砥柱巍然。“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行动要特别坚决。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落实,要切实提高理论素养。知为行始,行为知成;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越是接近民族伟大复兴,国际形势越是复杂严峻,就越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与时俱进、融会贯通、真学真信、知行合一,强化对党的创新理论和实践的规律性认识,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更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落实,要切实提高抓落实水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本是要落在推动工作、加快发展上。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当前海南的最大实际。党的二十大报告多处提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充分反映出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发展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与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自由贸易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形成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务实成效,以实际行动回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

抓落实,彰显的是思想自觉,展现的是精神状态,检验的是政治修养。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自觉,切实提高政治能力、理论素养、抓落实水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定能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