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法律工作者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2022-11-13 08:5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法律工作者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讲座开到结对村 法治观念入人心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通讯员 蔡芳

11月12日,初冬的琼岛,仍是阳光满城。海口市红旗镇红旗村里,一树又一树三角梅开得热闹。

一大早,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就坐满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伙人手一份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正聚精会神地听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党总支部为他们送来的解读宣讲。

2021年,省律师行业党委部署开展“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对”活动,推动全省多家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与村党支部形成结对关系,常态化开展党建共建和法治共建活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省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结对村。法立信党总支部积极响应号召。

在村民们的期待中,讲座拉开序幕。“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其中有很多工作与我们息息相关。”担任主讲的法立信党总支部副书记符琼芬一边解读报告原文,一边列举丰富案例,“‘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现的一项项工作成就,为我们提振信心、让我们感同身受。”

听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这两个关键词,红旗村村民黄科有所感触:“过去几年,红旗村坚持党建引领,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还注重改善人居环境、发掘村庄红色资源、保护湿地生态资源,如今村庄不仅‘民富’而且‘景美’,脱贫基础更加稳固,小康生活更可持续。”

听讲的人群中不仅有党员和村民代表,还有从红旗镇各村赶来的“法律明白人”。有人提问:“党的二十大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哪些新部署?”

谈到此处,符琼芬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法治元素’处处可见。报告将法治建设单独作为一个部分进行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是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建设法治的党。”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不仅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也关系人民幸福安康。”符琼芬列举大量生动案例,鼓励村干部和村民们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共同用和谐法治的发展环境为实现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她表示,作为法律工作者和结对对象,法立信也会把根扎进红旗村、扎到最基层,充分发挥律所自身优势,为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贡献力量。

掌声持续不断,红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应鹏的笔记记了满满一页。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连日来,红旗村党支部组织力量,通过开设宣传栏、群发解读文章、组织村干部进村入户等方式,用村民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的宣讲让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乡村振兴、全面依法治国等方面内容有了进一步理解。”苏应鹏说,红旗村干部群众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赋能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海南日报海口11月12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