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周皓:在建设海洋强国中争做匠才
2022-11-15 10:1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代表周皓:
在建设海洋强国中争做匠才

报告摘要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海南日报记者 黄媛艳

11月14日,站在熟悉的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深海所”)学术报告厅讲台,党的二十大代表、深海所钳工周皓与最亲密的“战友”们聊起了他的参会感受,第四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7年来,周皓和同事们一起见证、参与了首艘全国产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成功下潜500余次、“奋斗者”号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30余人搭载“奋斗者”号达到全球海洋最深处等系列深海科考成就。

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载人深潜技术能力的不断提升,不仅带动了一大批相关产业技术进步,也有效提升了我国在世界深海科考领域的话语权。作为一名服务深海科研装备一线的技术工人,我深感自豪。”周皓动情地说,身为中国技术工人中的普通一员,他赶上了一个最美的时代,自己有匠心、要做匠人,更要成为匠才。

7年来深海科研装备零部件“首件”加工零失误……宣讲中,一组组视频、图片生动展示了周皓深度参与中国深海装备新突破的点点滴滴。

深海所青年工程师马浩翔忍不住竖起大拇指,“我们都有一颗‘海洋之心’,一代代深海人矢志报国、勇于探索,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之中,不断探索深海科技新领域、新工艺、新材料,努力为实现海洋强国梦作贡献。”

“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周皓在宣讲中分享的座右铭引起在场科研人员的共鸣。

报告提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对于深海所科研人员的要求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更要专一行、精一行”。

“宣讲的一个个故事让人触动,深海科研很多都是开创性的工作,需要仔细论证、大胆探索。国内的科研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更要努力将更多的深海概念变成现实,在深海核心领域和关键技术方面取得更多新突破。”深海所副研究员陈俊说。

近一个小时的宣讲刚结束,深海所和中科院广州分院的科研人员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十四五”重大科技专项——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研发进展的相关分享随即进行。

(海南日报三亚11月14日电)

学习手记

在深海所又一次聆听党代表宣讲二十大精神,为祖国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倍感自豪,也深切感受到国家对于科研创新的重视和支持。一代代中国科研人员前赴后继、刻苦探索,自主创新解锁“中国深度”“中国速度”和“中国高度”,让更多“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梦想照进现实。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对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放眼世界发展大势、着眼科技发展前沿、立足中国发展实际,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等多方面系统部署了科技创新工作,对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将极大推动我国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