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澄迈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姑:方言宣讲接地气
2022-11-20 09:5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代表、澄迈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姑:
方言宣讲接地气

海南日报记者 高懿

“11月16日下午3时,党的二十大代表、澄迈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姑要来咱们村的大榕树下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有空都来听听”“那必须来,我报名”“我也报名”……11月15日,澄迈县老城镇罗驿村党支部书记李运达早早地就通过村民微信群将这个消息传达给村民。一时间,原本安静的微信群变得热闹起来。

11月16日下午2时,还未到约定时间,村民们早早地搬着板凳来到大榕树下等待。“我在电视上收看了党的二十大盛况,这次又有党的二十大代表来给我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得早点来占个好位置,仔细听听。”罗驿村村民李运钊摸了摸胸前的党徽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是一名在党54年的老党员,这次他在家门口就能听到党代表的宣讲,心里十分激动。

榕树下,跟李运钊一样满怀喜悦与期待的,还有罗驿村的党员干部以及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约40人。

“大家都听得到吗?”一开场,王姑就用地道的海南话与大家唠起家常。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看着大家对于用海南话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反响还不错,王姑继续向大家宣讲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里面提到,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澄迈是我省的农业大县之一,罗驿村又是冬季瓜菜的主要种植区,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让农民种田更轻松、粮食卖出好价钱。”王姑宣讲结合当地实际,现场听众听得仔细。

听到关键处,李运达迫不及待地举手提问。“这次党的二十大报告里面,有没有说一些利民、惠民和助民的政策?”

“肯定是有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提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等内容。”王姑说,不仅是中央、省级会有各项方案的出台,澄迈县也会结合实际,制定一系列的方针政策,让农民收获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王姑的话音刚落,大榕树下便响起阵阵掌声,而这场一个小时的宣讲也进入尾声。“听得懂、喜欢听,‘土话’宣讲更‘接地气’。”坐在一旁的李运钊听得十分认真,和大家一起感叹,“原来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的内容离咱老百姓的生活这么近。”

“‘乡音土话’,携凳围坐,宣讲进村,共谋未来。”尽管宣讲已经结束,但王姑仍意犹未尽,她告诉记者,下一步,她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乡村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海南日报金江11月19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