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全文| 普法宣传活动| 权威解读| 图解
首页 >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  > 权威解读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在职能部门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1-06-16 10:1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在职能部门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推动自贸港建设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刘操 贾磊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于6月10日颁布实施后,在不少职能部门中引发热烈反响。6月15日,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我省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自贸港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历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该法的制定实施高度重视。海南省积极配合、协助,推动该法顺利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出台将有利于从国家立法层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制度创新、系统协调推进改革提供坚实的法律基础。”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林泽锋说。省人大常委会下一步将按照省委有关贯彻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部署和要求,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加快研究制定配套法规,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颁布实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法律保障。”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郑锋表示,该中心将按照便利、高效、透明的原则,以“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最大限度优化服务”为目标,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创新。“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立法来破题,需要法治来支撑,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是我们需要和期待的坚强后盾。”

省税务局自贸港改革发展处主要职能是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自贸港的政策措施等。该处处长王贻磊说:“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颁布实施为海南自贸港税制建设奠定了法律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着眼于建立与高水平自贸港相适应的税收制度这一目标,持续强化对海南自贸港税制的探索研究,在落实好早期安排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做好税收风险防控工作。此外,我们也将持续加强制度创新,努力打造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服务自贸港建设。”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颁布,为海南自贸港发展提供了准绳和法律依据,明确了境外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可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理工农医类学校。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颁布,对推动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具有重大意义。”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管理局高级主管张泽浩表示,该法为海南自贸港引进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奠定了法律基础,试验区将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建设一流国际教育平台,探索中国教育发展新模式,吸引境外求学回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海南日报海口6月15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