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全文| 普法宣传活动| 权威解读| 图解
首页 >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  > 普法宣传活动
海南各界热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顺利表决通过
2021-06-11 11:2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春媚 【字体:   打印

海南各界热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顺利表决通过
为自贸港建设夯实法治之基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罗霞

陈蔚林 金昌波 周晓梦

王培琳 黄媛艳 计思佳

6月10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新闻在不少人的手机上迅速“刷屏”,《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以下简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颁布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高度、力度、热度由此可见一斑。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自正式提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日程后便受到高度关注。如今,历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三次审议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顺利表决通过,不仅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四梁八柱”的搭建夯实了基础,也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表决通过也引发我省各界人士热议。大家纷纷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使自贸港建设有法可依、依法推进,将有力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不断提升社会各界对自贸港建设的信心。

助力营造法治环境

彰显对外开放决心

海南自贸港立法咨询委员会委员、海南大学副校长王崇敏教授表示,海南自贸港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颁布实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基础性、原则性法治保障,彰显了中央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我国推进高水平开放、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决心,表明了自贸港将走法治引领的道路,实现了自贸港制度的顶层设计法治化,提供了自贸港发展的稳定预期环境。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对海南自贸港基本法律制度做了框架性、概括性规定,为海南自贸港地方法规体系的建设提供了法律依据并指明了方向。为此,应当紧紧围绕法律规定的内容,厘清不同性质立法权的立法范围,充分发挥自贸港法规制定权、经济特区立法权以及地方立法权的作用,创新地方立法机制,不断健全自贸港地方法规体系,持续推进自贸港建设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的法律制度集成创新。”王崇敏说。

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郭达看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完善和补充。该法在进一步明确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战略目标与基本要求基础上,将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法律化,不仅为海南自贸港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强化制度集成创新提供原则性、基础性的法治保障,也为海南营造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法治环境奠定重要基础,并将进一步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与信心。

海南大学法学院原院长、海南省法学会原副会长、教授王峻岩在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时就来到海南,应聘成为海南大学法学院首任院长,此后30多年一直在海南深耕经济法、民商法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表决通过的消息传来,王峻岩直言“激动之情难以言表”。他认为,全国人大决定为海南自贸港立法,是我国在特殊功能区法治体系建设方面的一项重大突破。作为一部以地方命名的特别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制定、发布和实施意义重大,对国内外特别法领域的研究和发展方面具有推动和鼓励作用。希望海南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地方立法权,在贸易、投资、金融等方面制定相关的实施条例,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沿着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康庄大道稳健顺利地向前推进。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出台将充分激发海南自贸港改革乃至中国改革开放的活力,并对企业和个人产生积极影响。”北京中伦(海口)律师事务所主任廖晖表示,例如,在税收制度方面,《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具有空前突破性的税收创新举措,也将会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被赋予法律效力。在自贸港特色立法方面,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定,海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国务院备案说明后,可以对现行法律或者行政法规作变通规定。廖晖认为,这一变通权的设置,有助于海南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为实现制度创新、深化改革、自主改革提供舞台;在实际管理和过渡期衔接方面,海南省各级政府部门以及自贸港重点园区的管理部门,应根据该法的要求以及自身实际情况制定配套的实施细则、推出创新政策,提升服务水平、服务能力、服务效率。

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发挥效能促进发展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后,相关部门也将用实际行动,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发挥法律效能,让法律文件真正成为保障自贸港发展的源源动力。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获得通过,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将起到重要法律保障作用,也为海关服务海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重要法律依据和遵循,对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表示,海关处于国家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枢纽”,下一步海口海关将深入学习研究和宣传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积极探索推进“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等海关监管制度集成创新,不断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全力支持各项政策尽快落地、有效实施,为高水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积极贡献海关智慧和力量。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为自贸港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同时进一步彰显了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毛东利表示,该法特别强调生态环境保护,这是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特点之一。

“没有好的生态环境,就没有自贸港。作为生态文明建设阵地的主力军,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肩负着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打造美丽中国靓丽名片的特殊使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承担着‘创一流’和‘补短板’的双重任务。我们要把保护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作为‘国之大者’,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全过程。”毛东利说。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出台,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具体法治安排,从立法层面明确了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策部署,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是自由贸易港建设法治先行的主要体现。”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夏君丽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正积极参与创新设立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打造综合性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制度集成创新工作。在严格贯彻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过程中,将通过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推动完善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律规则体系,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平等保护中外权利人合法权益,不断增强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国际影响力和公信力。

省商务厅自由贸易港改革发展处处长詹联科同样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推动海南自贸港更高水平开放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我们将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授权下,聚焦营商环境、口岸开放、投资促进等重点领域,积极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主动开展贸易和投资领域制度集成创新,积极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持续推进投资领域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落实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和投资者保护制度,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全力开创全省商务工作新局面。”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财税制度是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核心。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相适应的财税制度,是打造更加开放、更加自由、更加具有活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内容。我省财政部门将遵循“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强法治、分阶段”原则,全面落实国家重大税制改革任务,深入开展自贸港税制改革研究、风险评估、压力测试、预案储备和推进实施等相关工作,加快建立税种科学、结构简单、要素优化、税负明显降低、征管高效的现代税费制度。

制度保障更加全面

投资海南信心更足

“随着法律的颁布与实施,海南自贸港建设迎来新机遇。”科大讯飞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周颖表示,作为海南高新技术产业的从业者,公司充分用好海南重点园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比较优势,在园区内建成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三亚中心)等。未来,企业将依托自贸港制度优势,把握新机遇,发挥头雁效应,吸引上下游高新技术企业来海南投资兴业,共商共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力争打造海南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

柱玲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韩资企业,目前在海南开展医疗美容、贸易等业务。“韩国企业十分看好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前景,到海南寻求合作的意愿强烈。”该公司总经理朴建宇说,与国际上其他一些自由贸易港相比,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非常可观,财税等方面的政策优惠力度很大。该公司正着手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挖掘投资商机,期待在海南自贸港实现更大的发展。

“实施投资自由便利,意味着引导更多的国际资本进入,为培育海南大型农业企业提供了契机;贸易自由便利为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热带农产品的‘走出去’与‘引进来’提供了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自由贸易港数字经济建设,给海南数字乡村、农业智能装备与农产品产销对接等领域也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作为海南农业区块链与智慧农业领域的创业者,我将紧抓机遇,加速推进公司正在海南实施的农业区块链、农业大数据平台、智慧农业与数字乡村等领域工作,为海南热带高效农业发展作出贡献。”海南泽农高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社生说。

格鲁吉亚留学生乔治是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在海南求学期间,看到海南自贸港发展如火如荼,2019年,乔治在海口注册成立了海南乔智贸易有限公司,把家乡格鲁吉亚的红酒卖到中国。如今他的红酒生意除了遍布海南岛,还做到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乔治说,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颁布实施给他在海南从事跨境贸易带来了更多信心,肯定能让他的红酒生意蒸蒸日上,也能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来海南经商、创业。

从初审稿到最终正式公布的法律文件,都对“人才支撑”作出明确规定,这让海南大学法学院学生高乔感到欣喜:“‘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是自贸港法特别提到的方面,尤其是规定要‘建立市场导向的人才引进、认定、使用机制’,也显示了海南自贸港对人才的需求和爱护。通过制度革新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人才市场环境,这为广大青年投身自贸港建设提供了更多机遇,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本地高校毕业生选择留在海南工作,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本报海口6月10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