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速度”彰显担当提振信心
    发布时间:2020-03-22

■张成林

谋发展,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其中,速度至关重要。在近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上,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质量优先,快字当头,全力实现“三个确保”,充分体现自贸港速度。过往发展征程中,“海南速度”曾令人瞩目,在此基础上快马扬鞭、比学赶超,努力创造自贸港速度,无疑是更高的要求,体现出争分夺秒、抢抓机遇的紧迫感,彰显出不忘初心,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的责任感,为全省上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全力应对“三个大考”,再次吹响了“冲锋号”,按下了“快进键”。

速度显担当。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要打造的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从“逐步探索”,到“加快探索”,再到“加快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饱含着关心与期待。一个“快”字,传递出加快自贸港建设的紧迫性,需要全省上下快行动、快作为,推动自贸港建设早些快些见效。作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充分体现自贸港速度,正是海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彰显扩大对外开放决心的具体行动,是展现自贸港形象、提振各方信心的必为之举,意义重大。面对疫情不利影响,以及艰巨使命任务,我们要保持干劲、再接再厉,在全力应对“三个大考”中进一步争创自贸港速度,以更及时、更高质量的发展成效践行使命担当、回应各方期待。

速度提信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有不少硬仗、大仗要打,关键时刻遭受疫情不利影响,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在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之时,争分夺秒补损失、提产能、赶进度,成为迫在眉睫的当务之急,也凸显出争创自贸港速度的重要性。只有坚决摒弃等一等、缓一缓的思想,绷紧弦、张满弓,快字当头、真抓实干,保持满负荷运行的高速度,形成全方位运转的高效率,才能将一项项政策尽快落地,推动一个个项目加快投产,快速把效益提上去、把损失补回来,才能提振信心、凝聚人心,为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补足后劲、打牢基础。

速度见精神。越是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越是考验我们的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担当实干,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生动诠释了特区精神、椰树精神。干出自贸港速度,同样离不开强大的精神力量。常言道,有多大“劲头”就有多大“势头”。面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一系列繁重且紧迫的工作,只有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积极发扬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拿出一天当三天用的精气神,拿出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实干劲头,勇于担当、务实进取,比学赶超,才能迈开步子跑起来,确保早见成效,赢得发展先机。

不日新者必日退。速度,彰显的是态度,产出的是效益,折射的是精神,体现的是担当,这种“快”是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的快,是战胜困难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破题良方。回顾过往,我省创造了10个月建成博鳌机场、南海博物馆,社管平台综合楼项目开工后“平均5天一层楼”等诸多发展奇迹,不断刷新着“海南速度”,完成了许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今,面对困难与挑战,我们依然信心满怀、斗志昂扬。只要全省上下时刻保持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以奋进加速度的姿态追赶春天的脚步,就一定能够创造自贸港速度,激发自贸港活力,挖掘自贸港潜力,高质量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