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罗时祥:围绕自贸港建设推动海南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3

■本报记者 刘操

就如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十四五”期间如何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罗时祥日前接受海南日报采访时表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方针,全面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推动“十四五”时期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罗时祥表示,“十四五”期间,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落实,加紧编制实施“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突出抓好退役军人安置就业、教育培训、困难帮扶、抚恤优待、褒扬纪念、走访慰问和权益维护等工作,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鼓励支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在自贸港新产业、新业态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如何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罗时祥表示,要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大力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开展“五级服务体系巩固提升年”活动,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拓展规范细化服务事项,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上下功夫,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移交安置和军休服务管理水平,完善“直通车”安置方式,打造“两团一队”军休特色文化品牌。建设退役军人信息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强化信息化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退役军人“少跑腿”。

在做好拥军优抚和褒扬纪念工作方面,罗时祥表示,要完善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推动落实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的“双清单”制度,协调解决军地难点问题,推进社会化拥军,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加快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和修缮保护,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百年英烈”宣传纪念及在世英雄、功臣故事采编录述活动,讲好英雄故事、传承革命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氛围。

“退役军人是自贸港建设十分重要的人力资源,要引导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积极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罗时祥表示,要深入开展“万名老兵创业行动”和“百站创百业”活动,搭建优质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税收和信贷等优惠服务,助力退役军人创业。加强正面激励引导,培养推荐优秀退役军人依法依规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任职,为基层社会治理作贡献。同时,坚持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发挥海南省新时代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退役军人服务协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多举措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继续开展“永葆军人本色争当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排头兵活动”,激励退役军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担当作为,在各行各业争当排头兵。

(本报海口1月12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