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河东派出所副所长林志辉:凭“鹰眼”智擒贼破“小案”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0-12-23

■本报记者 良子

破获各类盗窃案件26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1人,追回被盗摩托车、电动车116辆……一年来,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河东派出所副所长、四级警长林志辉向辖区百姓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像一部手机被抢、一辆电动车被盗等案件,哪怕再小,对于老百姓而言都是大事。”在林志辉看来,破“小案”,解决的是群众的民生大问题。在担任“打击入室盗窃、打击盗抢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简称“双打行动”)队长期间,他身先士卒,有效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赢得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和称赞。

战果累累抓获嫌疑人百余名

今年6月的一天夜晚,一名群众报案称电动车被盗,价值4000多元。林志辉一听到有案子,刚出警回来的他起身就走。

经过仔细梳理线索和走访排查后,林志辉找到了疑似被盗电动车的停放位置。经过连续3天的轮流蹲守、作战,他们终于摸清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并于6月13日中午在一咖啡店内将犯罪嫌疑人王某仲抓获。

“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案件,成为公安机关打击一线违法犯罪行为的新命题。”三亚市公安局月川派出所所长邢孔奖介绍,为切实解决百姓身边事,2019年5月,三亚市公安局组建50支以民警姓名命名的行动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双打行动”。

担任“双打”行动队长以来,林志辉和他带领的队伍成绩显著,战果累累。短短一年时间,破获“两抢”案件2起、入室盗窃案31起、破获其他盗窃案件23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1人,追回被盗电动车、摩托车116辆等。

“鹰眼”破案辖区案发率降八成

多年的基层民警生涯,让林志辉练就了一双“鹰眼”。今年,经过仔细梳理辖区内的电动车、摩托车盗窃案,林志辉发现一名男子经常在凌晨4时到7时,在不同地段多次作案。

“这个人很可能是惯犯。”林志辉反复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展开细密调查发现,该犯罪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且随身携带凶器。第一次抓捕时,还未等行动队员靠近,嫌疑人拿出一把刀拒捕,骑车快速逃跑;第二次抓捕,嫌疑人再次拿出一把长刀挥舞,并利用背街小巷再次逃脱。

“决不能再次让他逃脱。”林志辉暗下决心。7月23日晚,该嫌疑人再次出现在三亚市河西路段,林志辉安排几名队员假扮情侣悄悄靠近,终于将嫌疑人抓获,追回被盗电动车4辆、被盗电池13套、取缔销赃窝点3个、查获并扣押来历不明摩托车和电动车93辆。据调查,短短9个月内,该嫌疑人作案109起,最多时一天作案5到6起,卖掉被盗物品后,所得赃款约22万元。

经过锲而不舍努力,打了个漂亮仗,队员们个个对林志辉心服口服。“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河东派出所辅警符奋对林志辉很是佩服。

“选择了当警察,就是选择了奉献和付出。”林志辉几乎把全部精力倾注到工作上,用在服务群众的每一件小事中。在警保联控工作全面铺开后,林志辉积极协调成立3支警保中队,156名警保人员协助抓获多名违法犯罪人,辖区案发率同比下降86%,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本报三亚12月22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