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东斌:构建高标准市场监管体系 助力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21

■本报记者 罗霞 通讯员 夏方禹娃

“‘十四五’时期,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新发展格局,对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聚焦制度集成创新,深入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全面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服务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东斌日前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大局中引领对外开放。张东斌表示,省市场监管部门将聚焦投资自由便利,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准入制度,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下放审批权限、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续压缩企业开办的时间、环节、成本,优化“海南e登记”平台,深化“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推动企业开办“跨省通办”。深入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应用,有效减少企业办事证明材料。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更大力度推动“承诺即入制”落地。探索实行“一业一证”,进一步激发自贸港营商禀赋和投资热情。探索个体工商户豁免登记制度、商事主体休眠制度、商事登记确认制。深化企业注销制度改革,完善简易注销制度,试行公告承诺注销登记制度,探索创立宣告注销制度,着力解决企业注销难、退出难问题。

据介绍,海南将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构建高水平过程监管体系。打好监管“组合拳”,用好政策“工具箱”,建立贯通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监管、企业全生命周期监管机制。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推动解决检查任性、执法扰民等问题。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涉企信用信息的数据共享利用水平,依法落实部门联合惩戒措施。健全完善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科学配置监管执法行政资源,防范区域性、行业性和系统性风险。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管控,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建立长效严管机制,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恶意破坏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为市场主体留足发展空间。促进有关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发挥行业组织在市场秩序维护、标准制定实施、行业纠纷调处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公众参与意识,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新格局。

在完善基础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方面,张东斌说,将重点在维护公平竞争、知识产权保护、质量支撑等方面加快改革步伐,做到打基础、利长远。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完善竞争政策法制体系,丰富竞争政策工具,促进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深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服务,建成适应自贸港建设的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体系和与国际接轨的保护体系,探索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优化质量技术支撑,创新质量宏观管理体制机制,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标准化水平,聚焦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建设一批填补空白的省级最高计量标准;加快建设禁塑、食品检测等重点实验室,以提升检验检测水平促进产业集聚;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检验检测业务,深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结果国际合作互认。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开展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研究。围绕服务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创新完善消费维权机制,不断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环境提质升级。

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方面,张东斌介绍,将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充分发挥特区立法优势,持续完善市场监管领域法制体系。强化市场监管专业化队伍保障,高度重视人员队伍与自贸港建设要求的匹配度,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人员配备、专业素养、业务能力等与新形势下市场监管任务相适应。加强智慧市场监管建设,重点建设全省统一的市场监管综合业务平台、进口冷链追溯体系、智慧食安、企业信用信息监管平台,推进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转变,提高预测预警预判和早知早防早打能力。

(本报海口12月20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