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全国人大代表助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0-12-22

海南省全国人大代表助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
加快琼粤两地相向而行 服务国家战略

■本报记者 王玉洁 梁振君

琼州海峡是海南与广东经济交流的“黄金水道”,是客货运输车辆进出海南岛的唯一通道,是海南经济发展的“咽喉”和命脉。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征程中,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建设、提升运输便利化和服务保障水平尤为重要。

2020年12月9日至10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海南省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开展关于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建设情况集中视察,先后赴海口南港、新海港考察,听取海南省政府、海口市政府和相关企业情况汇报,并赴广东省徐闻县南山港考察学习,与广东省相关部门、湛江市党政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交流,共话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建设,为打造国内跨省、跨海峡合作典范出谋划策,共享共赢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

发挥优势服务国家战略——

推动海南深化改革开放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一直以来,琼州海峡是海南连接广东、连接内地的“咽喉要道”,全省90%以上的生活物资、全部的过海车辆、25%的进出岛旅客,都会经由琼州海峡进入海南岛。

“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建设是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是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二线’管住、管好,实现全岛封关运作的重要条件,对提速海南自贸港建设、促进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通过北部湾港、湛江港和海南洋浦港等港口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琼州海峡由此成为海南与粤港澳大湾区及其他区域联动发展的重要通道。特别是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指示湛江“要把握好国家支持海南自贸区发展机遇,与海南相向而行”,使得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建设再一次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其重要性和紧迫感不言而喻。

交通是加快粤琼两地相向而行的基础,也是双方协作最迫切的问题。而交通的突破口就在于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

广东和海南一衣带水,自古以来就是人脉相亲、人文相近。与会全国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协同推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建设,不仅关系到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更关系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充分体现了琼粤两省之间兄弟般的情意。

“我们要把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建设放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去考虑,坚持问题导向,把过海体验、过海费用、过海时长、过海安全等与老百姓切身相关的问题放在心上,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建议,琼粤两省要建立良好的互动协调机制,通过联席会议、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等途径,凝聚各方力量推动问题解决。

“湛江与海南自贸港隔海相望,为全面加强与海南深度融合、紧密合作,湛江把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作为对接服务海南自贸港的最基础工程,加快打造高效畅通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湛江市副市长曹兴表示。

加强沟通整合两地资源——

升级基础设施建设

为产业联动发展搭建通道

俯瞰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站项目,一座T字形客运枢纽站及室外总坪工程正在施工中。待项目建成,将大幅提升新海港接待服务水平,辐射带动周边旅游、商业、文化、服务等产业的整体发展,促进海口港、产、城一体化发展。

琼州海峡南岸有秀英港、新海港和粤海铁南港,北岸有海安新港、徐闻南山港、粤海铁北港。“优化升级码头港口基础设施,不仅能提升通航稳定性和旅客便利度,为港航一体化打牢基础,也能帮助提升港口城市形象。”海南省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吕薇表示。

近年来,在中央相关部委的支持下,海南协同广东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相向而行,从改善琼州海峡两岸运营管理体制机制、整合两岸港航资源、统筹港航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实施信息联通共享、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优化船舶综合服务能力、推动港产城协同发展等工作入手,推动解决琼州海峡基础设施薄弱、通航效率低等问题,共同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建设。

“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建设,互联互通是基础、互帮互助是根本。要继续推进两地相向而行,还有很多发挥空间。”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宁凌认为,港航一体化建设不仅能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保障,也能优化两地产业发展,助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

琼粤两地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海南和广东要加强沟通交流,以港航一体化建设为纽带,发挥各自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围绕能源合作、民生教育、海上安全、旅游市场开拓等领域不断推动产业合作全方位发展。

瞄准问题持续优化运营——

解决“过海慢、过海难、体验差”问题

9月26日,广东湛江港徐闻港区南山作业区客货滚装码头首班客滚船“紫荆二十二号”缓缓驶离泊位,驶向海南。琼州海峡迎来历史性时刻——徐闻到海口的海上航程缩短至原来的一半,旅客车辆过海仅需1个多小时。

旅客体验到的便捷,得益于琼粤两地创新推行的信息化管理手段。随着船舶停靠便捷化、旅客登船人性化、客运转接无缝化、车辆过检集成化、信息管理智能化,旅客从进港购票到上船,最快8分钟可完成,小车最快20余秒可完成查验。

“海南自贸港越来越‘火’,琼州海峡大通道车客流量持续上升,不断刷新运输高峰期峰值。因此琼粤两地要花更多心思、更多精力应对琼州海峡轮渡日益凸显的运输供需矛盾,协同解决‘过海慢、过海难、体验差’问题。”海南省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陈飘表示。

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海上运输大通道与城市路上运输的高度融合,仍是琼粤两地接下来的工作重点。“琼粤两地要发挥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优势,依托琼州海峡对两岸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海南努力形成以琼州海峡两岸客滚运输港口为中心的特色产业聚集区。”海南省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邓小刚表示。

琼粤两地全国人大代表还建议,在实现港口、船舶资源统一调度、统一作业的前提下,海南和广东要不断优化窗口服务和监管体系,提高港口及船舶作业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在进一步缩短旅客、车辆滞港时间的同时,完善进出海南客滚运输航线布局,提高船舶准点率。

航路畅通,安全先行。与会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海南广东要加大投入,建设应急处置平台、救助基地、船舶防台锚地,筹建海上消防救援队伍,相关重大事项由两省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建议,争取国家支持,全面提升应对重大问题、重大险情及重大安全隐患的能力,打造安全、高效的海上通道。(本报海口12月21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