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宗农民建房规划许可电子证照颁发
2021-06-17 09:4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全省首宗农民建房规划许可电子证照颁发
农民建房审批“零跑腿”

海南日报屯城6月16日电(记者 陈雪怡 通讯员 尹建军)6月16日,屯昌县通过海南农民建房审批管理平台颁发我省第一张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电子证照,真正实现农民建房审批“零跑腿”。这是全省首宗农民建房审批“零跑腿”事项,标志着我省农民建房审批“零跑腿”试点工作实现新突破。

屯昌县枫木镇石岭坡村村民王代阶是我省农民建房审批“零跑腿”试点工作的第一位受益者。“以前农民申请建房手续比较繁琐,需要在村委会和镇政府之间来回跑许多趟才能办好,现在办手续方便多了。”他说。

开展前期调研、借鉴浙江衢州经验、统建省级平台……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稳步推动农民建房审批“零跑腿”试点工作,屯昌县委、县政府积极配合,选取西昌镇和枫木镇作为试点镇,依托海南农民建房审批管理平台,为农民报建申请、村级审核、部门联席会审、核发一书一证、放样、农房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提供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取得明显成效。海南农民建房审批管理平台生成的农村宅基地批准书与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据了解,今年初,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在儋州市、文昌市辖区和其余市县33个乡镇开展农房报建“零跑腿”试点,统建集审批、服务、管理功能于一体的海南农民建房审批管理平台。该平台按照“一次申请、村镇代办、后台办结、自动生成”的原则,联通海政钉、椰城市民云、码上办事、“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集成规划查询、选址审查、农村住房通用图集、报建审批、信息管理等内容,逐步实现农房报建审批和服务全过程信息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