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局良好
    发布时间:2019-06-14

守初心担使命,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凝聚磅礴动力
——我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局良好

■ 本报记者 李磊

5月31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全党开展主题教育作了总动员、总部署。

6月2日,我省召开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以及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

连日来,我省开展主题教育的第一批单位高度重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对主题教育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迅速推进,我省主题教育起步稳健、组织有序、开展势头良好。

精心策划,周密部署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省委坚持部署在前、行动在前,积极推动主题教育的开展,省委书记刘赐贵亲自谋划部署,率先垂范。

5月31日上午,在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省委第一时间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我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6月2日召开的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赐贵作动员部署,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全面践行中央的部署要求,结合海南实际,抓好“四个贯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开展好主题教育,锤炼更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勇担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使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我省同时印发《海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方案中的各项措施充分体现了海南特色。方案提出,省委常委带头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脱贫攻坚联系点工作,深入镇村开展蹲点调研,到群众家中体验生活、体察民情,推动解决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每人撰写一份调研报告。为明确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吸引力,省委统一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选编》以及革命传统教育读本《初心永挚——革命传统教育史料选编》、形势政策读本《新标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部委支持和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文件选编》、先进典型事迹读本《楷模风范——先进典型事迹选编》、攻坚克难案例读本《新突破——攻坚克难案例选编》、警示教育案例读本《镜鉴——警示教育案例选编》,增强学习效果。方案还提出专题调研要突出海南特色,强调与中心工作相结合,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多规合一”改革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成果转化、解决问题。方案丰富了专项整治项目,一方面,方案对第一、第二批单位提出“5+1”专项整治项目,“5”指的是中央规定的5个专项整治项目,“1”指的是整治营商环境不优问题,重点整治政府服务意识和能力不足,企业综合成本偏高,市场开放和有序竞争存在障碍,专业化、国际化的配套服务供给不足,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偏少等问题;另一方面,方案对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市县提出了“3+2”专项整治项目。方案提出,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作为我省自选载体融入主题教育,推动中心工作落实,具体列出推动制度创新多出可复制可推广成果、推动“政策落实年”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推动“脱贫攻坚”创优保先3大措施;在实施方案附件的第一批单位工作安排中,还把任务要求细化为29项内容,明确责任,便于把握和落实。为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在省委的统一部署下,10个巡回指导组奔赴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96家单位,进行督促指导。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盯得紧、抓得严,6月3日,召开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培训会,对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进行培训辅导;6月10日,召开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听取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6月11日,召开省委第一批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汇报会,全面了解掌握第一批单位主题教育的特色亮点以及存在问题。

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以及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之后,各单位立即召开党组(委)会、党员大会、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精神。

各单位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开展好主题教育,锤炼更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真抓实干、转变作风、注重实效,坚定攻坚克难信心,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积极投身到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中去。截至6月10日,全省第一批96家单位已经全部召开了动员大会。

学深悟透,真学真信

在主题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做出了表率,带头学习研讨,其他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氛围浓厚。

6月3日至4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我省实施方案的要求,省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用一天半的时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

刘赐贵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带头履行责任,扣好理论学习这个开展好主题教育的“第一粒扣子”,力戒形式主义,真正落实“三个结合”,即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做到“四个增强”,即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从理论武装头脑、明确方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需求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从守初心、担使命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从对照认识差距、工作差距、履职尽责上的差距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学原著,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持将学习教育理论武装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筑牢思想根基。把主题教育与海南实际紧密结合,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6月10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我省实施方案要求,省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现职省级领导干部用整整一天时间开展集中学习。读书班采用自学形式,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选编》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以及省委统一编印的5本主题教育系列读本。

6月1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赴中共琼崖一大会址、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等地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现场体验教学活动,现职省级领导同志参观红色遗迹、学习红色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各单位也在主题教育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细化集中研讨学习任务,重视现场体验教学,做到学深悟透、真学真信,努力使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制定统一的工作方案,统领两家单位主题教育,有效防止形式主义;

省委办公厅提出各党支部要围绕“党的初心使命是什么”“开展主题教育为什么”“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做什么”等专题开展讨论;

省委组织部作为统筹推进全省主题教育的牵头部门,先学一步,先做起来,提出将开展“组工干部先锋行动”,抓实抓细学习教育;

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通过编写革命传统教育读本和编制《琼崖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名录》,准备革命传统教育课程《孤岛奋战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讲好红色故事,切实发挥史志优势助推主题教育开展;

省委军民融合办除了组织党员干部赴临高角解放公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外,还结合即将到来的“八一”建军节,到加来机场开展国防体验教学,激发单位党员干部爱国情怀;

省司法厅学习教育形式多样,邀请离休干部司法前辈讲述司法监狱建设史,传承如何做好司法工作的优良传统;

省水务厅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违纪的实际,重点突出“廉洁自律作表率”,在方案中增加了监狱警示教育,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党组书记还将讲党课内容确定为廉洁自律方面。

结合实际,服务大局

主题教育中,各单位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推动制度创新多出可复制可推广成果、推动“政策落实年”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推动“脱贫攻坚”创优保先3大措施相衔接——

在主题教育中,省财政厅提前谋划了全省财政系统“不忘初心狠抓制度创新、打造新时代海南自贸区(港)财政”制度创新研讨会;

省工信厅在主题教育中强化制度创新工作,提出8项制度创新成果;

省公安厅结合开展学习教育,积极建设“智慧公安”,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省发改委在省委要求的专题调研的基础课题上,再提出重点组织“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三服务”制度创新、“千亿级产业谋划”、“菜篮子”、区域协调发展等5个课题;

结合主题教育,省残联就残疾人维权和脱贫工作加强与省高院和省扶贫办的工作沟通,并拟举办面向残疾人的法律巡回讲座,确保主题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省洋浦工委工作方案中结合洋浦将建设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的定位,制定了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自贸港政策制度、营商环境、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教育培养、基层党建等10个调研课题,将当前16项重点工作与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并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查找问题,有的放矢

在主题教育中,部分单位还对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思考,做到有的放矢——

省委宣传部在“5+1”基础上,提出“5+1+2”专项整治,“2”即整治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四力”、国有文化企业党建的薄弱环节问题;

省教育厅党委特别提出重拳开展“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问题”“中小学校教学点宽带网络接入全覆盖问题”“高职扩招问题”“校园安全突出问题”等5项专项整治;

人社厅党组提出“证明材料多”“热线不好打”等6个方面专项整治;

省人民医院聚集群众看病难、就医体验不好、就医流程不合理等痛点焦点堵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着力改善医疗服务,促进逐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将吃拿卡要、违规收费、收受“红包”“回扣”、在药品和医用设备招投标采购中违规操作等问题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重点,着力纠正不正之风。

……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海南广大党员干部正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积极的行动、更加过硬的作风投入到主题教育中,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并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努力拼搏、不懈奋斗,努力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凝聚磅礴动力。

(本报海口6月13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