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卫:以主题教育推动转变学风文风作风 为省委科学民主决策出好谋划好策
    发布时间:2019-06-19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辉卫:
以主题教育推动转变学风文风作风
为省委科学民主决策出好谋划好策

■ 本报记者 彭青林

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省委政策研究室迅速行动起来,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辉卫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省委政研室将按照“三个结合”“四个贯穿”等要求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这个最大实际,切实转变学风、文风、作风,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深化重大课题调查研究,进一步为省委科学民主决策出好谋、划好策。

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增强主题教育自觉性坚定性

“将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基础。”李辉卫表示,前一阶段,省委政研室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的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抓好学习。通过集中学、自己学、现场学、辅导学和交流学等多种方式,全体政研干部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理论武装,为开展好下一阶段主题教育打下了基础。

集中学,就是从6月9日至13日集中全体党员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5·8”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学习省委书记刘赐贵有关讲话和省委统一编印的学习教材、案例读本等。自己学,就是安排时间自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选编》。现场学,就是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共琼崖一大会址和母瑞山革命根据地,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史。辅导学,就是省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对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的理解和把握。交流学,就是每位党员都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体会、谈收获、谈打算。

在学习中,政研党员干部不仅增强了推进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也初步列出了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通过前一段学习,我们的党员干部更加深刻懂得了党的初心使命是什么,搞清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什么,悟透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什么,真正促进了政研工作。”李辉卫说。

结合政研工作特点,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新招

李辉卫认为,“四个贯穿”是中央、省委的明确要求,也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继续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结合政研工作特点,把“四个贯穿”落实到位。

在学习教育上,省委政研室将进一步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和重要指示精神选编》,做到常学常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在调查研究上,省委政研室将扎实开展专题调研、蹲点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为省委决策提供参考。在检视问题上,省委政研室将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和党办工作“五个坚持”的政治要求,查找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在整改落实上,省委政研室将坚持把学习、调研、检视中查找发现的问题的整改贯穿始终。

“学习教育是基础,调查研究是前提,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李辉卫表示,在下一阶段的主题教育中,要注重查找学风不实、文风不实、调研不实、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新招,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动政研工作新进展。

结合全省工作大局,不断加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研究

在李辉卫看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一定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结合”要求,防止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两张皮”。对省委政研室来说,就是要坚持把主题教育和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结合起来,和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个最大实际结合起来,提高政研水平,展现政研担当,作出政研贡献。

这也是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关键。

接下来,省委政研室将在主题教育中组织调研组开展广泛调研。每个班子成员都要蹲点调研,每个处室都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专题调研。调研将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国内外各界意见建议,重点围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围绕海南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民生、生态和党的建设等领域重点工作,形成一批对标一流、聚焦问题、意见建议可操作性强的专题调研报告,并形成常态化机制。

李辉卫透露,他本人初步计划围绕脱贫攻坚带头开展蹲点调研。“我们要抓住主题教育的契机,着力加强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重大课题研究,更好地为省委科学民主决策服务,履行好政研干部的职责使命。”他说。

(本报海口6月18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