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自由贸易港”
    发布时间:2021-03-10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治国之道,富民为先。政府工作报告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列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之一,有力地回应了人们的期待,令人深受鼓舞。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国家重大战略。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殷切嘱托海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十四五”时期是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五年。海南将如何落实好中央部署要求,让全体人民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不断增强获得感?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自由贸易港”,3月8日,在海南代表团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时,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沈晓明的这一表述引起与会者共鸣。这里面,蕴含着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体认,体现着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彰显了确保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政治方向的清醒。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道路上,同样一个不能掉队。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共产党人的奋斗追求。共享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涵之一,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这正是“中国特色”核心要义的重要体现。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落脚点,才能让自由贸易港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确保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知向何处则不惑于方向,明所从来则充足于动力。“十三五”时期,海南牢记使命嘱托,全力推动各项改革政策落地、民生实事落实。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64.97万人全部脱贫,6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财政支出75%以上用于民生,百姓收入增长跑赢经济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5.8%,城镇新增就业增长29.2%,引进洽谈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100余所,职业教育覆盖32大类452个专业,引进优质医院49家,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1%……一个个充满“含金量”的数据,一项项凝结着汗水的民生成果,写下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全体人民共享自由贸易港建设红利的生动注脚,也为推进共同富裕汇聚了底气、注入了动能。

回顾“十三五”,海南民生领域补短板亮点纷呈、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人民”底色亮丽鲜明,为民情怀炽热暖心。迈入“十四五”,进入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海南来说,全省80%的土地在农村,60%以上的户籍人口在农村,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这是最大省情、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最大短板,也是推动共同富裕,让自由贸易港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必须解决的突出问题。

“发展中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共同富裕的基础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共同富裕的前景也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正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一个实现路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增长19.23%,充分说明了发挥自由贸易港建设优势,抓住做大市场流量、汇聚四方之才、产业转型升级等历史机遇,可以引进更多的市场主体和产业项目,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更优的就业岗位和更高的薪酬收入。蹄疾步稳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能不断做活经济,做大“蛋糕”,夯实“家底”,鼓起百姓的“钱袋子”,增强百姓获得感。

“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做大“蛋糕”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要分好“蛋糕”。这里,尤其需要善于抓主要矛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此,海南有着清晰的思路、切实的举措:比如,针对物价高的问题,严格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深入实施“菜十条”,有力平抑菜价物价;针对教育和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继续引入国内外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建好国际教育创新岛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推动全面实现“家门口上好学”和“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针对岛内居民和引进人才的住房需求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调控房地产,加快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针对城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持续抓好扩种、增养、务工、促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乡村全面振兴……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抓实抓好这些措施,不仅将丰富治理“工具箱”,也能更好地促进公平正义。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100年前,“一大”南湖会议审议通过了我们党的第一个纲领,其中明确提出“消灭阶级差别”“宣传共产主义”,这表明我们党在诞生时就把共同富裕作为理想追求。庆祝建党100周年,最好的礼物莫过于不忘初心使命,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百姓过上更美好生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脚踏实地、久久为功,海南就能走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之路。

为了更美好的生活,努力!(海南日报观察员 张永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