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国之大者” 展现“海南作为”
    发布时间:2021-03-06

这是一个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时刻——3月5日上午9时,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主席台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处于“两个百年”交汇重要历史节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具有更为特殊的意义。经过了异常特殊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之中、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我国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回望“十三五”,经过五年持续奋斗,各项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展望“十四五”乃至2035年远景,我国正以昂扬姿态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辉煌成就来之不易、可载史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解读成功之道,有中国最根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保障,有各地区、各部门、各层级的尽责担当,有上亿市场主体的坚强韧性,更有亿万人民群众的百折不挠。

让海南人民倍感自豪、倍受激励的是,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到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再到科技创新方面如“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突破性成果不断涌现……政府工作报告中盘点的一项项重大成就,包含着“海南篇章”,蕴含着“海南贡献”。

让海南人民尤感振奋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两次“点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重大举措陆续推出。”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从“探索”到“加快”再到“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三年间用语的变化,既是肯定,又是鞭策,进一步凸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国家改革开放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坚定海南人民担当实干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激励海南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中精准把握历史方位,持续展现“海南作为”。

看使命

海南自贸港坚定扛起担当

立足新方位,必须谋大局。“国之大者”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的、强调的,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未来、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党中央对海南发展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多个重要场合、重要时间节点的重要讲话中,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体现着对海南的深情厚爱。如今,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要求“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置身新征程,海南的使命无比光荣、责任十分重大。

对海南而言,心怀“国之大者”的重要体现,就是把自由贸易港建设好。要树起旗帜,向世界彰显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建好试验田,为我国深度参与多边合作、推动贸易投资自由便利进行压力测试;打造消费回流的重要通道,为国内消费者提供物优价廉的国际化商品和服务;利用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

看实践

“经济转型三部曲”昭示海南自贸港建设喜人态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13”以来,海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20年,海南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努力克服多重不利影响,全力应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三个大考”,交出了令人满意的“三张答卷”。

从政府工作报告的文字背后,我们可以看到生动的海南实践——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近年来,海南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管受理、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推行,优化营商环境取得实效。

“建立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海南紧抓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这一契机,发挥离岛免税新政策的优势,吸引境外消费回流。2020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海南离岛免税店日均销售额超1.2亿元,同比增长2倍多。

……

海南以练内功、增动能、引外力“经济转型三部曲”,咬紧牙关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动能转换,取得了关键性成果,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奠定了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大动能。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自贸港建设给予充分肯定。“顺利”“蓬勃”,这些充满生命力的词汇,展现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动局面,呈现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喜人态势。

看未来

海南自贸港展现美好预期

“十四五”时期,海南最大的机遇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任务是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海南来说,就是要盯紧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只争朝夕推动政策落地,全力以赴争取早期收获,让人民群众更快更好更多地享受自由贸易港建设红利。

“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沧海横流,方显本色。形势越是复杂,现象越是纷繁,越要确保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会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国特色”的核心要义,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新发展理念;越要把握好推进节奏、科学方法——坚持“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越要打造好“四个环境”——形成一流的政策环境,保护好一流的生态环境,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开局关乎结局,起势影响成势。“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就是要坚持对表对标,全力推动中央部署在海南落地。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牢记使命,谋大局、开新局,新征程上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出思路、支实招,奋进路上砥砺前行,海南就一定能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海南日报北京3月5日电)(海南日报观察员 张永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