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资讯 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琼崖 办实事开新局 精彩图集
首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办实事开新局
琼中堑对村新班子“解锁”产业发展新玩法——乡村治理探新路
2021-12-08 09:2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从“卖农产品”到“卖风景”,琼中堑对村新班子“解锁”产业发展新玩法——
乡村治理探新路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众筹”“新农业”“互联网”……12月6日午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堑对村的蜿蜒村道上,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与一群来自三亚的客商聊得火热,一些颇显时髦的词汇不时从大家口中蹦出。

双方讨论的焦点,是位于该村乘坡河畔的一片山兰稻田。

“每年11月前后,河水都会上涨淹没河床土地,村民没法在这里种植长期农作物,导致不少土地长期抛荒。”堑对村党支部书记胡开君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充分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今年5月,该村动员103户村民在此种下了320亩山兰稻。

稻子一天天长高变黄,一个“新玩法”也渐渐打磨成型。今年9月,堑对村以百亩山兰稻田为舞台,接连举办3场乡村音乐节,将传统山兰稻文化与现代生态文化旅游相结合,吸引现场观众及网络直播观众共计18.7万人次,带动助农消费近4万元。

从“卖农产品”到“卖风景”,堑对村已尝到甜头。再加上今年10月收割山兰稻后的销售情况一般,由此也倒逼该村继续“解锁”产业发展的新玩法。

“我们希望通过众筹认种的方式,吸引更多消费者参与到山兰稻种植产业中,这样既能解决终端销售问题,也能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堑对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王启敏介绍,目前这一项目仍在洽谈中,同时该村还计划发展山兰稻深加工、山兰稻主题民宿等项目,通过延伸产业链创造效益增长点。

更多的新玩法仍在酝酿中,而这一切,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注入。

今年5月,堑对村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一批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致富带头人被纳入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或获得提拔,班子成员中年龄最低者仅22岁。人虽年轻,但个个有知识、有能力,也善于接受新事物。

创办村级企业,举办乡村音乐节,及时关停经营不善的合作社,与高校合作开展“槟榔水肥一体化灌溉”项目试点研究,引进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法小智”打造智能化司法服务平台……短短数月,这群年轻的“当家人”一件实事接着一件实事干,一场新的基层社会治理变革也在堑对村悄然推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今年9月成立了琼中堑对乡村建设有限公司,将村里无法离乡、无业可就的富余劳动力整合起来,通过统一接单、统一组织、统一派工的‘一条龙’服务,就近输送到当地工程项目及产业基地,既让村民实现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就业不离家,也大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兼任该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的胡开君介绍,截至目前,公司通过承接农村公共厕所改建、县中医院发热门诊楼墙体建设等工程,盈利近30万元,并让百余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刚在镇上一个建筑工地做完装修的活儿,这不,才歇了没几天,村里公司又给我们接到了新项目。”堑对村村民陈必师给自己粗略算了一笔账,按照今年外出务工的频次,增收万元不成问题,“多亏了这些村‘两委’干部,年纪不大能耐却大。”

(本报营根12月7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